党员,请启动你的“纠错功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长升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6 04:07

带着问题学 针对问题改

■郭长升

“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讲话,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带着问题改。只有经常静下心来“面壁”自省,正确对待问题,在学与做中勇于解决问题,“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纠正错误”,才能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在改革强军中树立起党员先锋形象。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都有缺点,都会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刚愎自用、执迷不悟、不思改进。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我们应该把自己看作是需要而且可能改造的。不要把自己看作是不变的、完美的、神圣的,不需要改造的、不可能改造的。”一名党员总是在不断修正自己、完善自己中达到合格标准的。改造的过程正是锤炼提纯党性的过程,正视问题、反思问题、修正错误即是一种成长进步。就像生活中经常洗洗澡一样,冲洗一下自己心灵的灰尘,以防久积成垢。

突出问题导向,对共产党员自身而言,关键在于经常自省。自省思想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源远流长,孔子提出“内自省”思想,曾子倡导“吾日三省吾身”的自我修养方法,孟子强调“反求诸己”的重要性,《易传》把自省修养称为“修省”。自省是心灵的拂拭净化,是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方法途径。彭德怀曾说:“我们是共产党人,应该比古人更高明些吧。我们能不能做到一日一省,一周一省,半月或一月一省呢?我是一月一省吾身,不管工作怎样忙,每月总要抽出半天时间把自己做过的事认真地检讨一番。”共产党员就是要像彭德怀这样,经常对照党章党规检查自己、审视自己、反省自己,把问题找出来,促使自己经常思想提纯。

针对问题改,要有随时正己的勇气。一些党员干部党龄不短,职务不低,工作经验丰富,但其党性修养却没有随着党龄增长职务提升而提高,甚至做出严重违纪违法的事情,其素质中的某些弱点,之所以伴随他们十几年、几十年而不变,不是没有被发现,而是因为迟迟没有对照党章党规和党的理论进行思想改造,没有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没有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尤其是对自己“脊背上的灰”,往往视而不见、听之任之,为自己寻找各种理由开脱,直至越陷越深、无力自拔。所以,发现问题就要及时解决,有病就要马上治,不能养痈遗患。好比生命诞生有其合适时机一样,问题的解决也是有最佳时机的。一旦错过了最佳时机,难题就可能变得更加复杂,不仅解决起来困难,有时还会带来严重后果。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大考,是对党员干部思想灵魂的一次深刻洗礼,也是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际效果的重要检验。越是这样的关键时刻,越能考验党员干部的对党忠诚度,越能体现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纯洁度。党员干部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带着问题去学,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如习主席所讲“使学习的过程成为思想提纯、灵魂回炉的过程”。同时,做要带着问题改,经常“面壁”自省,检讨自身言行,多问问自己思想掺了杂质没有、问题出在哪里、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时刻以合格党员的标准对照自己、要求自己,增强政治定力,守住做人做事底线,更加心无杂念地做好本职工作,更加心无旁骛地为人民服务,使自己的党性愈加坚定纯洁、德行更加臻于完善。

(作者单位:72495部队)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6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