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的长征,邓小平是怎么走过来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洲奇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16 02:19

以维护核心检验党性

■王洲奇

维护核心、看齐追随是我们党站在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力量优势的内在要求。作为共产党员,必须自觉将维护核心、看齐追随作为方向性原则性重大问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维护核心、看齐追随源于对客观规律的科学认知。世间万物,日月星辰,一个系统、一个体系必然需要一个核心发挥作用,才能保证自身有序运转。自然界是这样,人类社会也是如此,一支军队、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就难以形成合力,生发战斗力,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始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统一,维护核心、看齐追随正是我们党基于革命实践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探索得来的客观规律。

维护核心、看齐追随源于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邓小平曾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这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基本规律和重要经验。曾有人问董必武:“为什么在长征那么困难的时候,你总是那么快乐?”董老回答:“因为我们有伟大的前途。”也曾有人问邓小平:“长征那么艰难凶险,你是怎样走过来的?”邓小平坚定地答道:“跟着走!”长征路上,前有强敌、后有追兵,艰苦卓绝、危机四伏,董必武之所以无比自信地觉得“有前途”,邓小平之所以坚定不移“跟着走”,就是源自他们对党的忠诚信仰,对党中央的看齐追随,对领导核心的信任与维护。也正是因为有了无数共产党员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忠贞不渝地看齐追随,才使得我们党能够百折不挠、砥砺前行,历经千辛万苦,战胜千难万险,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今天,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跃升的关键阶段,我军正经历着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必然会面临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因此,我们更加需要通过维护核心、看齐追随来凝聚决心意志,汇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维护核心、看齐追随,首要的是强化思想建党,抓好理论武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刘少奇说:“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党员的理论素养不过硬,思想就容易庸俗化,看齐追随就容易空泛化。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每一名党员都应当全面系统地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深邃思想和科学方法;认真细致地学习党章党规,明确党员的底线在哪里、合格的标准是什么,真正做到明底线、知敬畏、有信仰、见行动。

维护核心、看齐追随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种实践要求,既要在思想上扎根,也要在行动中落实。广大党员要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立言立行的实践指南,既要做到自身政治合格,将政治清醒转化为行动自觉,又要理直气壮地抵制批驳各种错误观点,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坚决贯彻和维护军委主席负责制,执行党的决策决不打折扣、搞变通,决不讨价还价、搞选择性执行;要始终做到令出行随、听党指挥,认真履行好党赋予的各项职责,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一支队伍要整齐划一、行进有力,关键看“基准兵”看得齐不齐、对得正不正。党员领导干部作为看齐追随的“基准兵”,应当发挥好率先垂范、带头看齐的引领作用,在学习上应当更主动、更深入,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应当有更高标准,在落实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各项决策部署上应当更加坚决。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用自己的好样子立起合格党员的示范和标准。既时刻向党看齐,也随时叫响“向我看齐”,保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从而更好地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