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船票登不上新战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25 04:16

眼睛盯着昨天 怎能赢得明天

—— 二谈让实战化训练进一步实起来

▇本报评论员

战胜不复,知变为大。昔日的辉煌不会预约明日的胜利,机械化的船票登不上信息化的战船。开展实战化训练,必须用明天的战争衡量今天的准备。

军事家粟裕说过:“我们必须改变墨守成规的老皇历,纠正保守思想,具备新的现代化作战的思想,才能适应新的情况,走向现代化。”今天的训练,为了明天的打赢。指导理念超前,才能推进实战化训练走在时代前面;作战理论先进,才能牵引实战化训练贴近现代战争。不清楚明天战争的图景,不辨别未来战场的方向,训练得越多,可能离实战越远。

“旧战争死了”。我们将来面对的战争,是云谲波诡的信息化战争;将来投身的战场,是陆海空天电交融的数字化战场;将来对敌的作战,是一体化联合作战。如果谈的是打赢明天战争,思维却停留在过去;喊的是联战联训,训练却满足于“攻山头”;讲的是学用信息系统,考核却盯着“米秒环”,就会成为前苏联话剧《前线》中那个固步自封的戈尔洛夫。

未来并不在过去和现在的延伸线上,机械化战争的“图”难索信息化战争的“骥”。在夜视器材大量应用的今天,月亮还是我们的“天然盟友”吗?在天星地网支撑的战场环境中,“一冲主义”的打法还管用吗?在精确武器主导的打击下,排山倒海的兵力运用还奏效吗?在侦打评一体化的较量中,“打不赢就走”又能走到哪里去?不回答解决好这些问题,不下大力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还固守机械化战争那一套,能打仗、打胜仗就是一句空话。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开展实战化训练,就要做明天战场的明白人,按明天战争的理论和样式搞训练。历史上,游击战思想确立后,我军主要侧重体能训练、射击训练和游击战术训练;运动战思想确立后,我军开始组织大兵团作战训练。今天,我们打的是体系破击战,就要摸清信息化战争特点规律,强化体系练、突出练体系,真正攥指成拳,形成体系作战能力。

真正的战争,发生在战争之前。像设计战争一样设计训练,才能做到因时制策、未战先胜。当前,应充分发挥战区职能,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按照“真难严实”要求,瞄准对手强手,设计创新适应我军特色的训练模式,调度战区各军兵种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从而锻造出配合默契、攻防兼备、能打硬仗的作战劲旅。

“没有力求进步,没有随着情况的发展而求日新月异的作战方法,想战胜我们的敌人,一定是困难的。”惟有让观念起跑、思想奔跑,以更新更勇敢的头脑穿透现代战争的“迷雾”,用明天的战争规划今天的训练,才能做到一旦有事,迅即上平台、入体系、用数据,真正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25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