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作战须以变应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航辉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26 05:01

反恐作战在以变应变

■陈航辉

近来,“伊斯兰国”接连丢城失地,中东反恐战局出现实质性逆转。从一年前的势不可挡到如今的兵败如山倒,“伊斯兰国”犹如被点了“穴”,全无还手之力。究其缘由,主要是因为国际反恐联盟找到了有效的制敌之术。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已持续近两年,军事上的一条基本经验是:反恐作战必须因情而变,创新打法。

出台新理论。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必将陷入无的放矢的境地。一直以来,世界各国均把反恐作战归入非战争军事行动或者非正规作战的范畴,理由是恐怖组织人数少、装备差,出动正规军犹如“牛刀杀鸡,大材小用”。

然而,近年来随着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等势力交汇融合,国际恐怖主义已步入“2.0时代”。从尼日利亚能够与政府军对抗的“博科圣地”,到西非一度控制马里三分之二国土的“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再到能够与叙伊两军进行两线作战的“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实力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其作战能力接近准军事力量。

在此背景下,如果依然将反恐作战归为非战争军事行动,不投入压倒性军事力量,等于自捆手脚、自废武功。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之初,美军沿用了打击“基地”组织的旧理论、老套路,仅出动少量特种部队配合低强度空中打击,作战效果犹如“隔靴搔痒”。为此,必须更新反恐作战理论指导,用新理论解决新问题。

摸索新战法。剑好,但剑法不好,同样无法克敌制胜。打击“伊斯兰国”行动初期,美军不仅出动了航空母舰,而且使用F-22战机实施空袭,装备不可谓不精良。然而,在战法运用上,美军采用“外科手术式打击”加“斩首行动”这一惯常战法,强调定点清除位于后方的“伊斯兰国”头目,忽视了对一线部队的支援,因此未能遏制住“伊斯兰国”的扩张势头。

俄军参战后,吸取美军教训,注重与叙政府军一线部队进行空地协同,重点打击“伊斯兰国”的后勤补给和产油设施,并摸索出“人机协同”的新战法,不仅打击了“伊斯兰国”的锐气,而且削弱了该组织的战争潜力。俄、美两军一正、一反的战例表明,战争是最好的老师,必须善于从战争中学习如何作战,根据对手特点选择作战手段与方法。在战法创新上,英军独具特色。据报道,英军特种部队曾用宝莱坞音乐影响盘踞在利比亚苏尔特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发挥了较好的心理战作用。

开辟新战场。在信息时代,网络空间成为交战双方博弈的新战场。从传播极端思想到开展人员招募,从募集资金到培训新人,网络尤其是社交媒体对于“伊斯兰国”的迅速崛起发挥了关键作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反恐实践表明,网络已成为恐怖组织以小博大的非对称性手段。

今年初以来,美军首次对“伊斯兰国”实施网络战。一方面,运用网络进攻武器攻击“伊斯兰国”的指挥通信网络,扰乱其指挥链,削弱其协同作战能力;另一方面,加大力度监控并破坏“伊斯兰国”的网上宣传、筹资和训练平台,斩断其网上筹资渠道,削弱其人员招募能力。实践证明,在反恐作战中,网络战既是舆论战也是心理战,同时还是经济战,网络战场不容忽视。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26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