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法创新须对表实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乔贵成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29 02:12

某团鼓励战法创新,利用分队军官编组作业的时机展开研讨,先后拿出10多套攻防新战法。但经过演习检验,其中的8套战法不得不“回炉再造”,原因是与实战要求不相符。

战法是对敌之策、作战之魂。好的战法能抵千军万马,纸上谈兵定会败北长平。“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战争形态在变化、武器装备在发展,战法无疑是需要创新的。然而,战法创新必须对表实战,仗怎么打,创新就怎么搞。否则,不但不能指引官兵打胜仗,甚至会把部队引向失败。

战法创新系着生死,是强军备战的重要课题。这些年全军部队没少下功夫,但少数单位的战法创新与实战相去甚远。比如:概念上标新立异,读起来朗朗上口,用起来毫无价值;设计上一厢情愿,考虑威胁不周密,甚至蠢化敌人;运用上追求好看,貌似对抗热闹,实则漏洞百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搞透制胜机理、搞透作战任务、搞透作战对手。

“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战争制胜机理如同劈柴的纹路,是战争规律的反映。掌握制胜机理,才能创造作战优势。二战前夕,古德里安用汽车代替坦克演练装甲集群战术,就是因为他深知坦克与机械化部队将成为陆战的拳头。现代战争,信息主导成为制胜关键,体系对抗成为基本形态,精确作战成为主要形式,全域机动成为必备能力。因此,战法创新的重点在于“精打要害、破击体系”。不明机理,就发挥不了自身长处,找不到敌人死穴。

战法创新既需奇思妙想,更需任务牵引。作战任务涉及作战目标、作战地域、作战样式等诸多要素,是战法创新须臾不可离开的。搞透作战任务,要求对战场环境的种种特点、双方对抗的利弊条件、达成意图的方法手段做到胸中有数、明明白白。在此基础上改进战法,就能有的放矢、精准用力,确保每一处创新都能提升战斗力、增强打赢底气。

和谁打仗,就把谁“看清楚”,这是掌握战场主动权的重要前提。相反,不知道敌人的体制编制、兵力兵器、作战特点、力量运用、战法训法,就会陷入迷局、陷入被动。战法是要和作战对手打招呼的,必须要“适合对手”。在战法创新过程中,把作战对手摸透、研究透,开出的“药方”就不会错。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29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