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康哲
2016-07-05 08:03

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四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一定能顺利实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首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展望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我们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当今世界,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种自信,根植于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因为这条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这个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这种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这种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从中国近现代以来的艰辛探索看,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从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太平天国运动,到辛亥革命,真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但这些实践都以失败告终。只有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找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正确道路。从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看,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快速增长,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比较是最好的老师。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沿着“自己的路”走来,我们历经千辛万苦,创造了诸多中国速度、中国深度、中国高度;沿着“自己的路”前行,我们满怀雄心壮志,必将创造更多中国惊叹、中国奇迹、中国震撼!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05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