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徜徉在人民的海洋里才能不忘初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责任编辑:陈婕
2016-07-15 03:31

不忘初心,永远与人民同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习总书记这一观点高度概括了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同最广大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特点。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将党和群众的关系,比之为鱼水,喻之为血肉,视之为种子与土地。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成就,都是通过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取得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事业能不能顺利发展,关键就在于我们党能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不能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与人民同行。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帝国主义列强相继侵略中国,从此改变了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进程,使中国由一个完全的封建社会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探索救亡图存的进程中,中华民族时刻面临着亡国的危险。建立一个无产阶级政党,以领导进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就提到了日程上来。1921年7月23日,各地共产主义小组在上海举行成立中国共产党的大会,确定了党的名称,通过了党的纲领,选举了党的领导机构。从此,在古老的中国出现了一个完全新式的、以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和唯一的无产阶级政党,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识别和判断一个政党的性质和作用,归根到底是看它代表什么人的利益,为什么人服务。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一条主线。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以实现民族解放独立,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奋斗目标的。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最终目标,党结合各个时期的形势、任务,制定出各个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从而使党既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也代表最广大人民的现实利益和具体利益。我们党成立95年执政67年来,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全部工作的根本依据,始终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为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不懈奋斗。

早在1944年,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明确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除了人民大众的利益,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没有任何特殊利益。执政以后邓小平在党的八大上指出:“同资产阶级的政党相反,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共产党——这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中先进分子的集合体,它对于人民群众的伟大的领导作用,是不容怀疑的。但是,它之所以成为先进部队,它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群众,正因为,而且仅仅因为,它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它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并且努力帮助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为自己的利益和意志而斗争。” 

既然党是人民完成历史任务的工具,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没有也不追求特殊的利益,因而党必须把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立场和唯一宗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