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是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徽军责任编辑:陈婕
2016-07-24 13:31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笔谈

真管真严 敢管敢严 长管长严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这一指示精神,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各级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非规矩不能定方圆,非准绳不能正曲直”。国家宪法法律,是所有公民不可触碰的底线;党章党规,是所有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和总章程,规定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总结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明确了党员哪些应该做,哪些必须做,哪些碰都不能碰,其中的誓词“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毫无疑问都是不可触碰的底线。《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对党章的规定进一步细化和具体化,为党员干部开具了“动辄则咎”的负面清单,使党纪党规具有很强的操作性,看似“紧箍咒”,却可以帮助党员干部在行动中避开“带电的高压线”。当前,党员队伍中存在着一种值得重视的现象,就是一些同志组织上入党之后,往往放松了对党章党规的学习,把党章党规束之高阁、置诸脑后。由于渐渐淡忘了党章党规和入党誓言,把自己等同于普通老百姓,或者仅仅习惯于用党章党纪要求别人,而将自己置身事外,长此以往,一些党员干部就难免滑出了底线很远还浑然不觉,最后不能不为逾越底线付出高昂代价。

“积土而为山,乘之而后高,积水而为海,积之而后深”。防止底线失控,必须按照习总书记所指出的:“坚持抓常、抓细、抓长。”《韩非子·喻老》记载,历史上的名医扁鹊,发现蔡桓公“病在腠里”,主动找上门来要给他医治,但桓公讳疾忌医,一再拒绝。等到病“在骨髓”时,扁鹊只能“望桓侯而还走”,即转身就跑、撒手不管了。这个历史故事,深刻地说明了预防在前、有病早治、“不治已病治未病”的重要性。分析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突破底线、受到惩处的案例,可以发现他们都有一个逐步演变、加速下滑的过程。先是道德缺失,导致轻微违纪,再从轻微违纪滑向严重违纪,最后违法犯罪,不可救药。人们在许多受到党纪处分或被绳之以法的官员写的忏悔书中,都能看到这样的句子:“假如当初自己身边少一些抬轿子的,少一些吹鼓手,多一些批评声、敲打声,或许自己就不会落到今天这一步了。”“过去听人讲‘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觉得不过是人人皆知的老俗话,到今天才认识到这句话是金玉良言,是千百代人经验教训的结晶,是不可磨灭的真理”……这些悔恨之辞从反面告诉我们,及时地、积极地、果断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一些党员干部触碰底线前伸手把他们拉回来,对干部是真正的爱惜和保护。

“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取法乎下,无所得矣”。守住底线不是降低标准,放松要求。如果一个党员干部只是满足于守住底线,“有毒的不吃,犯法的不做”,那不仅不符合“党员是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的称号,而且这样的底线最终也往往是把守不住的。大量事实证明,党员干部如果不能把握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如果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发生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的事情就会在所难免。因此,我们必须着力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围绕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对全体党员提出了“四条规范”;围绕廉洁从政,从公仆本色、权力行使、品行操守、良好家风等方面,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要求更高的“四条规范”。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结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员干部只有牢固树立起这些“主心骨”,才能打牢守住底线的思想基础,成为名副其实的合格共产党员,确保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