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人员非配角 莫让备份备而不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涛、孙飞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25 03:06

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场站坚持用实战标准练强“软肋”

实战演练,备份人员当主角

本报讯 张涛、孙飞报道:7月中旬的一天,胶州湾畔某机场硝烟滚滚,跑道受损抢修、隐蔽保障供给、战场救护等课目轮番上演。这是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场站组织实兵实装应急保障演练的一个场景,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练均由常坐“冷板凳”的备份人员完成。

以往组织综合保障演练时,都是站长、政委挂帅,各保障连队主官上阵,保障装备按需进场,保障方案一遍遍推演,唯恐出现纰漏。该场站领导告诉笔者,如此这般虽然每次都很好地完成保障演练任务,但一旁待战的备份人员、备份装备却一直没有训练机会。

备份人员岂能只当配角?该场站党委在议训会上明确表示:未来战场瞬息万变,人员、装备出现战损在所难免,仅靠几只“铁拳头”显然难以稳操胜券,只有把备份人员、备份装备这根“软肋”练硬,部队才能经得起实战考验。

临机抽选课目、临机指定保障分队、临时下达作业任务……演训观念转变后,平日演训计划里的备份人员、备份装备频频亮相演兵场接受考验和锤炼。

演练现场,从保障指挥到一线实操如火如荼。指挥组根据“战场”态势随时制订完善物资储备、人员装备编组、应急起降带铺设和演练课目计划,备份人员随即展开油料机动补给、防卫反击作战、装备快速维修等课目演练,部队应对自如,演练有条不紊。

当天进场,当天进入保障状态。演练结束后,该场站盘点得失,将此次演练中指挥员接替、备份装备使用和备份人员轮换等课目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梳理,纳入下一步训练计划。

莫让备份备而不用

■张 新

所谓备份是为了防止主计划因客观原因无法实施,或者因防止主战力量“战损”较大而提前预备的人员或装备。行军作战,备份必不可少。令人遗憾的是,在一些部队的演练中,备份人员、备份装备鲜有亮相的机会,落入备而不用的尴尬。

抗战时期,师长牺牲了副师长接替,连长牺牲了排长接替,没有枪炮就拼刺刀,大家随时做好了顶替的准备。现代战争,既残酷又无法预测,备份要随时准备参战,担当大任。备份人员战时关键时刻能够变辅为主,平时就要多经受锤炼摔打,以主战人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实战的标准参与到演训的各个环节,练硬练强本领。

唯如此,备份才能打有准备之仗,在战争来临之时,真正顶得上、战必胜。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25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