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任防卫大臣:从淑女到“鹰派”的大变身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回青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09 13:19

日本新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当地时间8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了第三届内阁的第二次内阁改组,宣布由原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稻田朋美出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自此成为继小池百合子后第二位担任此职务的女性议员。

在很多日本人的眼中,贴在这位律师出身的女议员身上的标签是“眼镜+网袜”“安倍的继承人”。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从大学毕业成为律师,到与同为律师的稻田龙示结婚、生儿育女,稻田朋美前30多年的人生中“对政治完全不关心”;然而在57岁的这一年,她成为了安倍内阁的防卫大臣。外界感兴趣的是:稻田朋美究竟为何步入政坛,在政坛中又是以怎样的形象示人的呢?

前半生毫不关心政治

稻田朋美旧名椿原朋美(日本传统上结婚后女子从夫姓),1954年2月20日出生于日本福井县今立郡。其父亲椿原泰夫时任当地的高中校长,稻田朋美曾自述感谢父母给了她优渥的成长环境。

1985年,日本政府颁布施行了《男女雇佣机会均等法》。此前,女性在社会上并没有多少工作机会,当时的日本女性普遍面临着就业难问题。1977年至1981年,稻田朋美在早稻田大学法学部学习,即将大学毕业的她同样也面临着这一难题。出于“虽然司法考试也很难,可成为律师后能助人并受人尊敬”的考虑,稻田朋美参加了司法考试,虽然第一年名落孙山,但在接下来的一整年中,她每天都花16个小时备考,终于在次年通过了司法考试并在1985年正式成为律师,进入大阪律师会工作。

尽管成为了律师,但是当时的稻田朋美还是一个对政治毫不关心的人。1989年,稻田朋美与同为律师的稻田龙示结婚,婚后育有一女一子。当时,由于每天除了做家事和育儿之外还有大量的空闲时间,稻田朋美开始阅读丈夫订阅的《产经新闻》《正论》等报纸杂志。在稻田朋美出版的《我想守护日本》一书中,她自述到:“一天在看报纸时,我看到藤冈信胜先生成立了自由主义史观研究会,并呼吁大家应该冲破传统历史观、自由地探究和思考日本历史。我立即加入了研究会,并开始利用空闲时间向《正论》投稿,稿子也在‘读者来稿’栏目被刊登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