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实战关键要贴近对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石忠武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10 02:48

贴近实战关键要贴近对手

—— 推进实战化训练系列谈⑩

■石忠武

士因习而勇,战因练而胜。革命战争年代,前辈军人英勇善战的本领,是靠真刀真枪杀出来的,靠枪林弹雨拼出来的。今天,我们开展实战化训练,也要找准对手,聚焦强敌,善于在敌人的胸膛上练枪法。

“靶子”不立,射击就无目标;对手不定,训练就无方向。从我军实战化训练的实践看,凡是实战能力不断提升的部队,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知道敌人是谁,知道敌人在哪里,知道如何与敌人过招”,始终坚持在实战背景下练兵。

“真正的练兵场是在敌人面前。”从一定意义上讲,作战对手的发展动向,就是我们实战化训练的着力方向。这是因为,贴近实战练兵,实际上就是贴近对手练兵;打什么仗的问题,说到底是同什么对手打仗的问题;信息化的战场环境,本质上是由信息化的作战对手构成的。推进实战化训练,迫切需要透彻地研究对手,如果“参照系”没搞准,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真、难、严、实”训练。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摸清了自己部队的脾气,又摸清敌人的脾气,指导战争就比较有把握,就能打胜仗。”不知对手,哪来对策?敌情不清楚,训练就缺乏针对性,更谈不上“今天的训练是明天战争的预演”。一旦打起仗来,无异于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只有对敌人进行精确研究,熟知对手的“昨天”、看清对手的“今天”、预判对手的“明天”,像熟悉自己的部队那样熟悉战场对手,才能做到料敌如神、胜敌于先。

检验训练是否实战化,关键要看是否聚焦特定对手、特定战场和特定战法。现在,我们已经进入战区时代。每个战区的作战对手非常清晰,作战目标非常明确,作战任务非常具体。如果找不到对手就练兵,搞不清敌情就训练,弄不明战场需求就对抗,就不能很好地发挥战区主战功能,彰显新的指挥体制优势。

研究对手,不能停留在书本上、文字里,而应体现在演习演练中、实兵对抗中。当前,贴近对手开展实战化训练,关键在于着力打造一支形神兼备的专业化“蓝军”。只有切实把对手的作战思想、编制装备、作战能力包括民族特性、历史文化、行事风格等具体问题把握准,把敌人的作战形态、火力运用、行动样式、作战手段构思到对抗态势中,把敌人的兵力配置、火力配系、工事构筑、障碍设置等逼真地呈现出来,充分发挥“蓝军”磨刀石的作用,才能让部队在与强敌交手中探寻破敌之策,练就胜战之法。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解放军报》2016年8月10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