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得进批评 容得下“牢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关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26 02:14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落实到工作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听得进批评、容得下“牢骚”。

能听到批评,其实颇难。战国时,齐相邹忌总结了自己听不到真话和批评的主要原因:妻“私我”、妾“畏我”、客“有求于我”。领导干部所处的环境类此:亲属朋友心有所偏,评价难免带有感情色彩;身边部属心怀敬畏,说话势必小心谨慎。同时,如果群众对你没有信任与期许,你能听到批评和牢骚吗?

听得进批评也并非易事。忠言往往逆耳,非有足够的修养和雅量不能容之。历史上,即使被誉为从谏如流的唐太宗,也曾对犯颜直谏的魏征动过杀念,况乎常人!有些党员干部对批评意见听不得见不得,不愿意走到群众中,“红红脸”“出出汗”。其结果,“牢骚”没了,耳根静了,离群众的心却越来越远了。

党员干部要想听到群众的真心批评、善意牢骚,不仅要有宽阔的胸襟,包容的雅量,做到放下架子,真心实意欢迎群众监督,听得进批评意见和建议,容得下牢骚话和责备话,还要充分尊重群众,鼓励群众“有什么话尽管说、敞开说”,只有这样才能走进群众心中,听到群众的真心话,真正让“牢骚声”变成工作的动力。

(作者单位:66058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