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干部的标准是什么?习主席这样说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13 04:01

编者按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凝心聚力、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切实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

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以思想建设为首要——

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之钙

■傅婉娟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习主席视理想信念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强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我们要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如果说理想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和向往,信念则是人们对这种追求和向往坚信不疑、孜孜以求的精神状态。理想信念一旦形成,便具有排他性、稳定性,表现在行动上是虔诚而执着、自信而深厚。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党员干部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党百折不挠、执着奋斗的强大动力。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当前,我们正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一些党员干部会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好比抵御诱惑的精神武器,我们共产党人一旦拥有,就能筑牢思想“防火墙”,就能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本领不是天生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习主席指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理论学得愈深、信得愈真,理想才愈加高远、信念才愈加坚定。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把党的理论作为不可或缺的精神雨露,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重点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理想信念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不在于说,而在于做,在于知行合一,在于真正把理想信念在思想上、行动上牢固树立起来,融入到工作岗位中、体现在有效履行使命任务上。早在2013年,习主席就明确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这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客观标准,更是基本要求。

“释己而教人者逆,正己而化人者顺。”抓理想信念,最关键的是要抓好领导干部。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拼搏进取、攻坚克难,很重要一条就是领导干部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更要加强主观世界改造,把真理的力量与人格的力量统一起来,把坚定理想信念与高尚人品官德统一起来,笃志躬行、率先垂范,带头把理想信念牢固立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