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彰显“中国高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程亚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19 02:22

9月4日至5日,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召开。中国首次以主席国的身份承办会议,通过积极设置讨论议题、发出中国声音、引导国际舆论,有力推动了G20机制进一步转变为全球治理的关键性力量,也使杭州峰会成为中国方案大放异彩的一届峰会。杭州峰会是G20会议机制的一次跃升,也是中国深度介入全球治理的一次展示,中国方案在国际社会获得了广泛认同。

中国元素闪耀G20舞台

在国内外高度关注下,G20杭州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获得了良好的国际评价。这届深深打上中国烙印的G20峰会,展示了中国对国际议题的设置能力,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的领导力、感召力和协调力。中国提出的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方案,指出了全球经济的发展方向;峰会吸引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是历届峰会中参与者最多的一次。

G20杭州峰会成果丰硕,重新定位了G20平台的功能,有力推动了G20从危机应对平台向全球经济长效治理机制的转型升级,特别是通过将G20议程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对接,大大提高了G20机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峰会发挥了中国和G20机制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桥梁作用,切实提高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使杭州峰会成为发展中国家最具有代表性、最有发言权的一次峰会。杭州峰会使G20机制介入全球治理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

中国在通过G20机制推进全球治理的过程中,积极主动,顺势而为,鲜明提出中国方案、展示中国路径,真正扮演起负责任大国的引领作用。峰会践行中国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表达了与国际社会同荣同兴的良好愿景,巩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任。峰会提出的一套可以与世界各国分享的理念、路径以及价值,赢得了与会者的高度共鸣。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已不再仅仅是中国制造,而是中国信心、中国路径。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通过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完好阐述了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充分展示了中国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规律、经验和智慧。中国在建设好自己的同时,还为世界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在推动G20由危机管理机制向全球经济治理的长效机制转变的过程中,中国的作用是关键性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