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彰显“中国高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程亚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19 02:22

中国充满自信地提出中国方案

近代以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几经起落,从被动、屈辱地卷入,到主动、自信地融入以至于引领,经历了170多年的艰难历程。中国如今不再是简单地与“与世界接轨”,而是已处于世界的潮头,为人类生活铺设起新的轨道。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努力实现的现代化,是世界历史上的创举,所探索的一个超大型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之路、持续发展之路,既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中国“引擎”,也激励和启发众多发展中国家走出自己的现代化之路。

就像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引起热议的那样,中国如今在国家建设的很多方面,都已展现出突出优势。比如规模优势。习近平主席在G20工商峰会开幕式上说,“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中国今天进入现代化进程的人口规模,比所有老工业化国家加起来还要多,这种规模优势又很容易转化成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进经济创新和实现包容发展的优势。中国与世界连通起来,而其他国家可以通过与中国连通,分享中国规模优势带来的利益。又比如制度优势。近年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倡导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没有仅仅陷入空谈,而是具体扎实、有条不紊地展开实践,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政策推进能力,与一些国家迟缓低效的政府行动能力形成强烈对照。 

正是因为具有这些优势,使中国方案越来越被世界有识之士所接受。有外国学者高度评价此次G20峰会的中国方案,“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中国在深入分析世界经济所面临的困境与机遇的基础上,充分理解二十国集团成员的关切,提出标本兼治、短中长期兼顾的解决方案”“中国方案为峰会讨论提供正能量,得到与会成员的普遍赞同,最终推动达成了宏观政策协调、结构性改革、汇率政策等诸多共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