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彰显“中国高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程亚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19 02:22

●知识链接

G20杭州峰会创造了多个“首次”

首次聚焦全球增长中长期动力;首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突出位置;首次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制定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首次把绿色金融议题引入G20议程;首次发表G20历史上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主席声明,并在峰会前完成批准《巴黎协定》的国内法律程序。

●知识链接

G20峰会的由来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以来,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会议机制,是西方七国集团(G7),后来吸收俄罗斯加入成为八国集团(G8)。在 2008年欧美金融危机演化为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后,为了应对全球经济的激烈波动、防止经济危机继续恶化,1999年建立的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升格为各国领导人参加的G20峰会,以强化国际经济协调的有效性、针对性和权威性。G20由8个发达经济体(G8)、11个新兴经济体和欧盟所组成,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列席会议。它包括了最重要的发达经济体和主要的新兴经济体,其人口总量超过全球三分之二,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超过85%,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19日 06版)

相关阅读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