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深化改革是要更好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26 02:33

变与不变的二重奏

——怎么看深化改革是要更好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1937年毛主席和英国记者贝特兰谈话时说,大革命时期,“那时军队设立了党代表和政治部,这种制度是中国历史上没有的,靠了这种制度使军队一新其面目。1927年以后的红军以至今日的八路军,是继承了这种制度而加以发展的”。这一语道破了我军立于不败之地的奥秘。回望我军近90年的发展历程,不管风吹浪打,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如一根定海神针始终牢牢挺立。习主席在领导推动军队改革中多次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靠这一条,才能守住我军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赢得转型发展跨越的光明前途。

如何理解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这个根本

习主席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这是我军性质宗旨决定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建军35周年时朱德元帅赋诗一首:“建军总原则,党的领导尊。非军指挥党,惟党指挥军。”我军自诞生以来始终在党的旗帜下行动和战斗,经受了各种挑战和考验,本色始终鲜亮如初。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命脉所在,是我军毫不动摇坚持的立军之本。习主席多次告诫全军,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能有丝毫差池,否则就会犯历史性错误。在深化军队改革中,我们要坚持战略定力,首要的是政治性质不能变、政治优势不能丢,而且要紧跟改革发展新形势固强补弱,把这个最大优势做强做大。

这是改革政治属性规定的。当年,苏联在推进军队改革过程中,党的领导遭到削弱,党在军队的影响力逐步下降,最终“党旗降下来,国旗也改变颜色”,教训十分深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核心要义,是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要求。这次改革是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进行的改革,很重要的是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更好发挥这一军事制度的优势。这就内在地规定,改革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如果偏离了这一条,就会南辕北辙、得不偿失。

这是顺利推进改革要求的。这次改革,涉及国防和军队深层次利益关系和体制结构,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不少深层次矛盾问题进一步凸显,不可避免存在一些思想疑虑和利益纠葛;同时,敌对势力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借机炒作军改话题,攻击改革、“唱衰”改革,试图混淆是非、扰乱军心。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统一思想、勠力同心。只有把正改革方向,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贯穿改革全过程,才能更好地筑牢“压舱石”、稳固“定盘星”,最大限度地凝聚和动员官兵坚定改革、助推改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