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此时不拼何时拼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杜建新 王成伟责任编辑:陈婕
2016-10-12 02:14

激情如火的拼劲不能丢

改革从来就是激情勃发的事业,军营从来就是激情燃烧的疆场。置身改革强军的时代洪流,多数官兵保持了“状态满弓、激情满格”,以崭新的精神风貌适应新体制、迎接新挑战。可是,也有少数官兵在本该奋楫中流的时候泄了气,本应体现担当的时刻丢了神。

激情是奋斗的助燃剂、创新的加速器。有了激情,就有了蓬勃向上的朝气、攻坚克难的勇气、昂扬奋进的锐气,就有了敢于争先的拼劲、敢于探索的闯劲、敢于坚守的韧劲。习主席曾说,激情是一种可贵的工作状态和工作品质,往往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创造潜能。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工作状态。没有激情,再伟大的事业也不能成功。《现代管理学》一书把执行力分为6个层次,自下而上分别是服从、勤奋、聪慧、主动性、创造力和激情。把激情作为执行力的最高层次,说明激情在成就事业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有志始知蓬莱近,无为总觉咫尺远。”我们所说的激情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持久的热情;不是一己名利的驱使,而是许党报国的献身。这种激情源自对事业的执著、对责任的担当、对岗位的热爱,就像“站立在海中的岩石一样,经得起海浪的冲击”。即便在改革中遇到事业的“拦路虎”、碰到发展的“天花板”,也不会为利益所困,为得失计较,为私利蒙蔽。

当前,改革强军进入“新体制时间”,然而,个别官兵在最需要激情和锐气的时候却多了暮气和懈怠:“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者有之,不适应新风新规,唯恐“多干事多出错”;“这山望着那山高”者有之,总羡慕别人调整到了如愿的位置,抱怨自己的平台太小;“看穿一切、看淡一切”者有之,感到进步无望,对改革漠不关心,对工作敷衍塞责;“牢骚太盛、怨气太重”者有之,为个人愿望落空失落,为承受改革阵痛叫痛,工作上一落千尺,精神上萎靡不振。

改革强军的机遇千载难逢,改革强军的重任前所未有,这里前进的每一步,都是“激情与痛苦创造的”。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没有激情,怎能有勇气告别对往日辉煌的留恋、对自身利益的固守?没有激情,怎能有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的远见、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雄心?历史选择了我们,我们也应创造历史。

恩格斯说:“具有某种程度的热情对于一个战斗者倒是相称的,一个无动于衷地拔剑出鞘的人,很少是满腔热情地对待他为之奋斗的事业的。”选择了军营,就选择了与拼搏相伴,与激情为伍。穿上了军装,血液里就奔涌着激情和豪迈,胸膛里就装进了社稷和担当。从“三个不相信”的杨根思到视使命重于生命的杨业功,从率军进藏的张国华到“飞鲨”勇士张超,他们无一不是把当兵当事业,把打仗当主业,把打赢当伟业,让激情的种子在心田里生根发芽、葳蕤丰茂。在今年夏天的长江、淮河流域抗洪抢险中,一批在调整改革启动后被确定退出现役的官兵,又自告奋勇地返回部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不忘初心、激情永在”。面对改革这场时代大考,广大官兵就应该点燃如火的激情,为改革强军烈烈燃烧;焕发澎湃的激情,为改革强军汇聚成河。

“我们的行动是唯一能够反映出我们精神面貌的镜子。”站在新的起点,广大官兵需要燃烧激情更需要铿锵前行,需要叩问思想更需要自我重塑。惟此,才能在奉献强军伟业的同时成就“全新的自我”!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省总队)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12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