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被子”中有啥成功学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斌责任编辑:陈婕
2016-10-19 04:07

“盖被子”中包含着成功

红军时期,朱德总司令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给战士站岗、盖被子,这些不起眼的事情包含着中国革命的成功。”此话朴实,道理却深刻。人民军队的历史表明,官兵友爱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是新型人民军队的鲜明标志,是我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 

在中部战区陆军秋收起义红二团红一连连史馆,珍藏着一个用红布包裹的搪瓷盘,那是长征途中毛主席到连队与官兵一起就餐用过的“红菜盘”。 

1935年5月11日的早上,长征途中的一连正在四川会理城郊一带休整。毛主席不顾长途跋涉的疲劳,到一连看望官兵,不知不觉到了吃饭的时间,可让炊事班为难的是,连队没有一道像样的菜,只有一个老南瓜,甚至连一个像样的碗都找不到。毛主席知道后,宽慰大家说:“南瓜就很好,我今天就在你们这里打个牙祭,管饱就行!”于是,一只搪瓷盘成了招待主席的菜盘,一个普通平常的南瓜解决了一顿饭。尔后,这个红色的瓷盘被一连官兵用红布包好,一茬一茬传下来。就这样,一个“红菜盘”把党的领袖与普通官兵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无论是同吃一锅饭,还是同站一班岗,这些点滴小事,都是官兵一致、团结友爱的生动写照。战争年代,正是“一双草鞋让着穿、一块干粮分着吃、一壶清水轮着喝”的官兵情谊,使我军所向披靡、无敌于天下。在新的历史时期,良好的官兵关系,依然是部队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因素。 

2008年抗震救灾,某部一连刚入伍5个月的战士鹿志方,跟随连队向灾区挺进,途中余震频发,碎石乱滚。班长大喊一声:老兵在两边、新兵在中间,保护好新兵!可鹿志方没有反应过来。这时,班长张开双臂把他护在身下,石头没有砸到他,却把班长的水壶砸扁了。他说:“是班长救了我的命,在这样的集体中,我死都不怕。”这个被砸扁的水壶带着故事被放在连史馆里。后来,一位首长来连队视察,听了这个故事,感慨地说:我的眼睛一直到吃饭时都是发热的,战争年代传下来的官兵生死情谊没有丢。 

以真换真,必得真心;用心暖心,必得真情。官把兵当兄弟爱,兵就会把生死置之度外,官兵友爱就会像美酒越酿越醇,散发出历久弥新的清香。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19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