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党内生活为何是加强党性的“集结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祝运璇责任编辑:康哲
2016-10-24 00:48

“集结号”里常自问

■祝运璇

号令、号令,号声就是命令。古战场上催鼓以出征,人民军队以号为令征战南北、克敌制胜。

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红船起航,是以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面貌登上历史舞台的,也是以铁的纪律和严格的党内生活出发的。95年来,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特有优势,也是我们党加强广大党员党性、凝聚万千群众的“集结号”。

白色恐怖岁月,党的集结号吹响,激励共产党员为信仰而斗争,造就“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革命壮景;万里长征途中,党的集结号吹响,雪山草地“燃起希望的篝火”,为红军将士驱走饥寒、带来光明;三大战役战场上,党的集结号吹响,党员干部迎着敌人的炮火冲锋在前,百万雄师势如狂飙。长期以来,党的这一“集结号”,造就了千千万万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和坚强党性的革命战士,铸就了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胜利之师。

回望过去,反思当下。曾几何时,由于受外部环境的影响,特别是受“三个缺乏”的制约,党的“集结号”在基层失灵、失真的问题时有发生,党内生活在个别党员干部心中分量越来越轻,敷衍了事者有之,任性随意者有之,娱乐调侃者有之,不仅造成少数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淡薄,而且损害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更销蚀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习主席深刻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重拳惩腐、从严肃纪,以身示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了这一优良传统的回归。但必须看到距离回归到本源本真上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可以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永恒课题、长期任务、系统工程,“永远在路上”。

爱党、忧党、为党、护党,绝非简单口号,而是要有具体实在的行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每名共产党员无论职务高低、党龄长短、身在何岗,都有责任有义务拿出具体行动;慎终追远不忘初心,听闻“集结号”,每名同志都应躬身自省、扪心自问。

常问一问自己对党内生活知多少?党内生活的内容,《党章》有规定,上级有明确,大到组织生活的原则,小到党费交多少、怎么交,都规定得一清二楚。然而现实中,却常见有的人对党内生活的基本内容和规范还有认知缺口,不能“一口清”。古人讲:“知之而乐行。”一个连党内生活基本内容、基本制度都不清楚,在思想上根本就没有摆正组织位置和自身位置的人,开展党内生活又怎么能严肃认真起来,怎么能够触及思想、触及灵魂,从中找到“心跳”的感觉呢?

常问一问自己遵守组织生活制度怎么样?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历史经验与教训的结晶,有的甚至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就是严守铁的纪律。革命战争年代,无论条件多么艰苦、环境多么恶劣、战事多么频繁,上至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下至基层普通党员,都坚持经常、主动、认真参加组织生活,自觉经受组织生活的砥砺和洗礼。因为,作为“党的人”,他们早已把参加组织生活当作战斗胜利的保证,视作自己生命的一部分!而今,有的同志总以工作忙为借口,不愿意或不主动参加组织生活,说到底,是党员意识、组织意识和纪律意识在退化。

常问一问自己每次组织生活收获是什么?组织生活是锤炼党员党性修养的“大熔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生活,就不可能有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共产党员也难以锤炼合格。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鲜明提出:“党员,不是什么普通的人,而是觉悟的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他应该成为无产阶级的阶级利益和阶级意识的自觉的代表者。”“先锋战士”不是与生俱来,也不是一蹴而就,是需要如磋如琢、经常修为而来。一次组织生活应是一次党性洗礼——“我做到了吗?”

党组织的主体在基层,党的力量来自于基层。强军兴军是一场新的长征,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共产党员,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党内生活严起来,把党的“集结号”吹起来,人人在党的熔炉中百炼成钢,在强军实践中改造自己,就一定能汇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作者为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