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打赢“营长的战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猛责任编辑:陈婕
2016-10-24 08:32

注重打赢“营长的战争”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在联合作战体系下,各作战要素通过信息系统有机连接在一起,不是将作战体系越组越大,而是将其拆分成多个小的具有独立作战能力的单元,分散部署在不同的空间,相互联动、相互支撑。一场场小而多的“营长式”“连长式”“班长式”战争,构成了体系作战这个大图景。

体系作战背景下,每个作战单元都牵动着战场全局,一着不慎就可能全盘皆输。训练场上,如果每个作战单位还是单打独斗,你干你的、我练我的,体系融合、战场制胜就是一句空话。战时仗在一起打、平时兵就要在一起练,只有把体系意识、协同观念融入一车一卒、一点一滴,让联合思维成为常态养成,才能下活实战化训练这盘棋。

提高体系作战能力,就要提高打赢“营长的战争”的能力。目前体系作战的体制机制之囿正在被打破,但思想观念之绊仍然横亘在眼前。西部战区陆军部队在雪域高原深化合成营训练的实践启示我们:只有深刻透视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推动训练实践与战争形态同步升级,让各类人才在体系链条下接受锻炼,让新的作战理念走上雪域高原、山岳丛林、戈壁沙漠等不同战场“淬火”,才能使各种作战模块具备更强的独立作战和联合作战能力,使攥指成拳更加有力,体系融合更具威力。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24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