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走心,"做"才不会走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唐大淮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0-24 03:07

只有走心,才不走样

■唐大淮

明代思想家王阳明有一句名言:“光不仅在烛上”。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看待事物,不要只看它的表面,更要注重从内心去认识。比如“光”,燃烧着的烛光固然是光,但照射在空中的光、从物体上折射回来的光,依然是光。我们只有心里有“光”,才能全面认识光、准确把握光。这个道理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不能只重视表面,而应当从内心对事物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只有心到,才能身到。进而言之,我们做事情,只有走心,才不走样。

当前我们正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也只有让“学”走心,做到心领神会,心向往之,才能保证“做”得不走样。

习主席明确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可见,“学好”这个前提多么重要,如果学得不深、不透,没有走心,就很难保证做得实在、做得不走样。

保证学习走心,对于个人来说,一看自己的初心是什么,当年的信仰追求是否淡化。应该说绝大多数党员入党时都怀着崇高的信仰,要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党的事业中实现。如今我们经历了多年的风风雨雨和各种思想观念熏染,当年的初心是否依然如故?以前人们常说一句话,有的党员“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回望初心,我们就能看到理想信念上的差距。看到差距,就会感到理论上补课的重要性,学起来才会上心、走心。二用群众要求相对照,看有哪些欠缺。人民群众真心拥戴我们党,但并不等于说对每个党员个体都肯定,我们在履行党的宗旨、执行党的政策以及尽职尽责、廉洁自律等方面,是不是做到了都让群众满意?只要存在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我们就要加强学习,通过转变观念和作风,以实际行动服务于群众。三查自己理论底子有多厚,看思想观念是否与党的创新理论发展同步。行动能否跟得上,要看思想是否跟得上;思想是否跟得上,要看理论武装是否跟得上。有的同志在行动上与党的要求还有差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思想观念没有与党的理论创新同步。比如贯彻党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有的同志还不太习惯,时不时地还想打点“擦边球”,不把“微腐败”当回事。看到了不同步,看到了差距,我们就会感到学习不够,就需要联系实际学,真正让学习走进心里去。

让学习走心,在客观上也要求各级组织注重科学的学习方法,一是组织学习要针对问题,不能隔山打炮。我们常说,问题是工作的导向。同理,问题也是学习的导向,只有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学,围绕解决问题学,单位和个人存在什么问题,就重点学什么、悟什么,这样才能保证学习有的放矢。那种只为完成阅读篇目,只为写下几篇心得的做法,只会导致没有目标的空对空,是很难走进心里去的。二是组织学习要细嚼慢咽,不能雨过地皮湿。精美的食品需要细细品味才能感受到它的特色,科学理论也只有逐字逐句地品读、仔仔细细地领会,才能进入头脑,融化于血液。因此,要让学习的内容走心,组织学习过程中,对学习的重点篇目、重点章节,必须逐段解读,逐句领会,让心神贯注进去,才能使科学理论变成自己的思想观念。组织学习要细水长流,不能搞成一锤子买卖。植物栽培,滴灌往往好过大水漫灌。学习也是如此,要让学习内容走心,就要春风化雨,细水长流,持续不间断地学习,积小成为大成。反之,学一阵松一阵,一日曝十日寒,必将事倍功半。坚持细水长流的过程,也是学习不断恢复记忆的过程,孔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习达到了这样的境界,走心也就在其中了。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总队)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24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