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联合训练“形联而神不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韩光明责任编辑:康哲
2016-11-02 14:38

当前,部队联合训练“形联而神不联”主要表现在“四个不够”上:联得不够紧,各军种各自为战,作战预案相对独立,缺乏统一的作战指导和行动规范;数据链路存在信号传输、信道分配等体制“壁垒”,战场信息难以实现军种共享。联得不够实,各军种组织指挥、协同方法等均有独立标准规范、流程规则,难以形成统一的作战指挥体系,整体作战效能发挥不明显;各军种的指挥信息系统兼容性差,难以实现彻底融合贯通。联得不够真,受装备系统性能、训练方式方法等因素影响,军种部队联合训练还多是联在“纸”上、联在“形”上、联在“案”上、联在“头”上,陆海空三色军装虽凑齐了,但实际却联不到一起、绑不到一块。联得不够好,由于缺少科学的联训机制、权威的法规文件、过硬的人才队伍,联合训练还是“活动牵引、随机定题、临时搭台”的训练模式,还没有规范的教、训、考、保等标准,质量效益在低层次徘徊。

确保联合训练真正落地到位、保持常态,需要各级坚持使命牵引、强化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机制健全、法规完善和环境构设关键环节。

抓机制健全,提供联合训练的制度保障。应在现有训练体系的框架内,建立统控机制,军兵种部队紧贴使命任务、落实作战编组,以三年为周期组织联训联演。按照联训纲目组织联合基础、联合专项、联合指挥、联合实兵演习内容训练。建立督导机制,战区和军种部队成立联合训练监察机构,运用现地指导与远程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对联训联演部队训练时间、内容、兵力、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全过程检查督导。军种重点对联合基础、联合专项结合单兵训练进行现地指导;战区重点对联合指挥、联合实兵演习结合要素演练、指挥所演习和实兵演习进行巡回指导,促进全面落实,确保质量效益。建立考评机制,重点考核评估联合指挥控制、联合侦察情报、联合信息对抗、联合火力打击、联合防护、联合保障等能力。

抓法规完善,规范联合训练的体系构成。着眼解决联合训练怎么训、怎么考、怎么保等问题,进一步完善指导性条例法规。在训练内容上,除了现行大纲规定联合作战基础理论和技能训练课目外,联合基础训练还需增加联合作战指挥、行动、保障等理论研究课题,为联合训练打下坚实基础。联合专项训练,除现行大纲规定内容外,还需增加网电攻击、测绘导航、电磁频谱等要素的协同训练,使各级指挥员掌握新型作战力量的使用原则、时机和协同方式。联合指挥训练,应按照循序渐进原则,设置联合指挥要素训练、联合指挥作业、联合指挥所演习三个课目,按步骤组织实施。联合实兵演习,应根据战区使命任务确定战术级联合实兵演习重点课题,使联合训练更具针对性、实效性。

抓战场仿真,构设联合训练的实战条件。构设实战化训练条件是确保联合训练质量效益的关键,应紧贴任务、结合预案、靠近战场构设训练条件,实现训练效益最大化。实化作战背景,就是进行联合训练筹划设计,应以未来可能作战方向、作战任务、作战对手等为基本对象,构设作战背景、拟制想定条件、导调文书,按任务需求配齐所需军种部(分)队,明确指挥协同关系,增强训练的针对性;落实实案编组,应按照联合作战的预案落实各军种实战编组,建立指挥关系、明确协同事项,联合练指挥、联合练协同、联合练行动,实现平时一块练、战时一起打;贴近战场环境,就是在联合演习时节和地域选定上,尽量选择与任务区域相似、相近的地形、天候、水文、交通等战场环境条件,增强联合训练的针对性,提升联合训练效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