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迈向航天强国的坚实一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康哲
2016-11-22 09:58

迈向航天强国的坚实一步

——热烈祝贺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

■解放军报评论员

巡天遥看一千河,神舟飞天共瞩目。满载希望与梦想的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着陆,结束太空旅程的中国航天员拥抱大地,屏息静待的亿万民众欢呼雀跃。

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首次实现了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并开展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这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最新成果,是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最新成就,充分体现我国科学技术发展达到了一个新水平、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有了明显增强,充分表明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在世界高新技术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载人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复杂、最庞大、最具风险的领域,是技术密集度高、尖端科技聚集的系统工程,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牺牲奉献精神作支撑。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国人不懈追求的航天梦。60年来,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探索太空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单人一天”到“多人多天”,取得了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的长足进步,建成了完整配套的载人航天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载人航天发展道路。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的连战连捷,凝结了航天工作者夜以继日、刻苦攻关的辛勤汗水,展现了航天工作者勇攀高峰、赶超一流的不懈追求,体现了航天工作者协力攻关、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

“知己不足而后进,望山远岐而前行。”中国载人航天起步较晚,我们始终坚持立足国情、自力更生,注重质量、稳中求进,用较少的飞行次数和较低的经费投入,取得了显著的综合效益。但也要清醒看到,我们的总体技术水平和能力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差距。推动航天科技不断取得新突破,推进航天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需要坚决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拼搏奉献。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太空梦圆任重道远。对中国航天而言,每一个新高度都是一个新起点,每一次叩问都是下一次探索的开始。现在,我们已经踏上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新征程。按照规划,我国将在2020年左右实现重点突破,加速迈向航天强国;2030年左右实现整体跃升,跻身航天强国之列;2050年之前实现超越引领,全面建成航天强国。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必将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为增进人类的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