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俄美关系改善可期,但深层矛盾难除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墨盈 谢荣责任编辑:康哲
2016-11-24 13:32

俄美关系改善可期,但深层矛盾难除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特朗普展开良性互动,俄美关系基调正在发生变化,国际舆论由此对俄美关系改善的前景普遍感到乐观。一些俄罗斯问题专家指出,在特朗普当政初期,俄美关系改善的可能性比较大,但由于结构性矛盾突出,俄美关系未来长期发展仍存在许多难题。

关系改善已起步

由于在北约东扩、欧洲安全架构、乌克兰问题、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叙利亚反恐等诸多问题上的矛盾突出,近两年来,俄罗斯与美国关系跌入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水平。有西方媒体甚至一度认为,俄美两国有陷入“新冷战”的危险。

然而,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期间多次对普京表示好感,认为普京是一位强有力的国家领导人,并表示他当选之后要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出来之后,普京和俄政府抓住机遇,寻求与美国关系的改善,普京迅速给特朗普发去贺电并通电话,表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摆脱危机”,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

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对俄媒体透露,普京和特朗普在电话交谈中认为,俄美关系已“差到不能再差”,他们都表示要努力使俄美关系走出目前的困境。特朗普在交谈中甚至表示,不仅准备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还要强力推进美俄关系全面发展。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认为,特朗普上台后,俄美关系会得到缓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陈玉荣指出,目前可以说,俄美关系的改善实际上已经开始起步。

仍需寻找突破口

虽然俄美关系出现改善机会,但由于两国矛盾尖锐复杂,严重缺乏互信,双方要实现关系的改善任务艰巨。陈玉荣说,回顾2016年,俄美关系一直在“冰点”上滑行,在军事安全方面持续对抗。如果再联系到美国国内复杂的政治因素,来自非建制派阵营的特朗普,面临建制派阵营和美国政治体制的制约,俄美关系改善面临的问题应该说是十分复杂的。

因此,在最初表达相互改善关系的意愿之后,俄美双方接下来还需要探讨如何寻找到利益的契合点,使两国关系真正摆脱目前的困境。李勇慧认为,在国际层面,俄美近期有可能试图在以下几个问题上找到突破口:一是叙利亚危机的解决之道;二是乌克兰危机中俄美在乌东部的妥协;三是北约欧盟东扩的步伐及对俄西部的军事施压。

而在双边层面,陈玉荣认为,俄方最希望的是美国在解除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经济制裁方面发挥领头和示范作用。但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罗英杰则认为,美国能否尽快解除对俄制裁还需要观察。他指出,相比之下,美俄在国际热点地区问题上寻找合作的可能性更大。例如,双方将来可能在叙利亚展开反恐合作,因为俄美已在叙利亚问题上取得了一些进展。

深层矛盾难消除

然而,应该看到,美国的国家政策和全球战略,不太可能因为一位新总统上台而出现重大调整和改变。即使改变,也是策略和方式的调整。罗英杰认为,无论俄美两国关系缓和程度有多深,俄美的深层矛盾难以解决,美国对俄罗斯的防范、遏制不会根本性缓解。

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长期奉行削弱和遏制俄罗斯的政策。遏制与反遏制,是俄美对立冲突的焦点,也是冷战结束以来俄美两国关系的发展起伏不定、多次出现反复的重要原因。

因此,在分析俄美关系未来发展前景时,专家们对俄美两国关系能否长期稳定发展都比较谨慎。陈玉荣认为,即使俄美关系出现改善,但两国关系不会发生质的变化,因为俄美战略竞争的关系不会根本改变,两国结构性矛盾、利益上的冲突既多又深。

李勇慧认为,俄美两国结构性矛盾难以消除,美国要维护全球霸主地位,俄罗斯依然会继续强力捍卫后苏联空间,同时还希望美平等相待。作为战略竞争对手,又都是核大国,双方的防范或大于合作。长期看,两国战略矛盾难以消除,在独联体地区和中东的博弈将持续下去。罗英杰同样指出,长期看俄美关系仍然会遵循波浪式发展轨迹,这一特征源于冷战,现在和在可预见的未来难以改变。

陈玉荣还强调,从美国方面分析,应该指出的是,特朗普选前的种种承诺并不等同其上任后实施的政策,他上任后所做的决定,一定也是基于美国的国家利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