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名节当笃行一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贾世江责任编辑:康哲
2016-12-02 02:42

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谈

■贾世江

名节重于泰山,利欲轻于鸿毛。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

珍惜和崇尚名节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历代仁人志士把名节作为内心约束和道德追求,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从“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到“所守者道义,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节”;从“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到“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一脉相承的就是“以高洁养心、以名节立志”的价值追求和人生选择。

有德才有得,有诚才有成;做官先做人,从政先立德。我们党选拔和使用干部历来重视考察“德”,这其中自然包含着“名节”二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一代代共产党人珍重人格、珍爱声誉、珍惜形象,始终追求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人生情操,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李大钊、方志敏、焦裕禄、谷文昌、杨业功等一个个党员先锋,就是在实践中丰富着名节的内涵,传递着名节的温度,把名节熔铸成特有的政治品格。

名节如璧不可污。然而,少数共产党员面对工作重担不敢担当,面对矛盾危机不敢处理,面对歪风邪气不敢亮剑,面对糖衣炮弹不敢说不,甚至放纵自我,贪欲无度,沉溺于低级趣味。“操守要有真宰,无真宰则遇事便倒。”共产党员如果缺失了崇高信仰、坚强党性和珍惜名节这一“真宰”,必然会荣辱颠倒、是非不辨、利令智昏,什么问题都会发生。

立大德方可成大业。我军以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著称于世,广大官兵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人民军队涌现出大批先进典型和英模人物,树起一面面道德旗帜、一座座人格丰碑。今天,无论是强固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还是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都要求把珍惜名节当成行动而不是口号、笃行一生而不是一时,什么时候都不能因失意而失志,因失败而失德,因私念而失节,因日久而失省。

前苏联教育学家凯洛夫曾说:“人并不是生来就具有道德上的信念、情感和行为习惯,这一切都是在生活和教育的过程中获得的。”广大官兵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涵养浩然正气,就能永葆政治本色和气节操守,远离一切低级趣味。

(作者单位:军委训练管理部政治工作局)

(《解放军报》2016年12月02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