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看上级脸色行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彭延虎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02 03:07

明朝初年,西平侯沐英平叛回来,见到急盼战果的皇帝朱元璋,一开口就讲班师回朝路上,各地冻死了不少乞丐,请求赶快安置这些无家可归的人。面对朱元璋“怎么不先汇报战功”的询问,沐英答道:战功早汇报晚汇报,没什么影响,而乞丐冻死是大事,早点汇报,他们就少受点苦。其实,因天寒而有乞丐冻死一事,朱元璋已有了解,等着有人来报。可一些大臣怕皇帝不高兴,无一上奏。沐英的举动,令朱元璋很感动,给予高度赞赏。

分析一些大臣的不作为与沐英的急作为,其根本区别在于,是看领导脸色行事,还是为群众疾苦着想。看领导脸色行事,就会瞻前顾后、报喜不报忧;为群众疾苦着想,就会直言不讳、有啥说啥。人民群众永远是社会的基础,只有谨记“水可载舟,也可覆舟”的古训,凡事为群众着想,群众才会拥戴,执政地位才会稳固。

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走群众路线作为基本路线。党的一切工作围绕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展开,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群众工作做得很扎实。但是,也不排除个别党员干部习惯眼睛向上看,凡事看领导脸色行事,如进行一项决策,先看上级认同不认同,再看群众受益不受益;向上级汇报工作,一味往好里说,不讲群众中的现实问题;处理事关官兵切身利益问题,想着先将与领导有关系的事处理好,然后再考虑其他。这些做法可能会讨得个别领导的欢欣,但是,却让群众反感,因为其做法完全违背了党的宗旨和党性要求,破坏了公平公正原则,使群众应有的利益受到侵害。其实,多数领导干部对此也很反感,因为这不仅有讨好奉迎之嫌,也有损上级领导威信和形象。朱元璋之所以赞赏沐英,就在于沐英不昧着良心一味讨好奉迎,是位耿直而有爱心的人。

看领导脸色行事,就其本质来说,是一些人时刻想着的是自己,即十分在乎领导对自己的评价。只要是给自己脸上贴金的事就热心干,能给领导留下好印象的事就拼命干,而与己无关无利的事,则能不管就不管,能不干就不干。他们在领导面前说话时也是这种态度,领导爱听什么就挑什么说,特别是领导主抓的工作都尽可能往好里夸。自己取得一点成绩,也尽量说够、说大、说全,不能让上级不知道,而对单位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却避而不谈。总之,就是一切为了让领导满意。

毫无疑问,凡事总看领导脸色,最终必然贻误事业、贻误组织、贻误自己。做任何事情都有特定的规律。看领导脸色行事,难免遵从了个人意愿而违背事物规律。军队是要打仗的,靠的是实打实、硬碰硬。战场上敌人可不管你领导的脸色如何,也不看你高兴不高兴,只要找到弱处就拼命打开缺口,置你于死地。基层官兵是部队战斗力的基础,没有基层、没有官兵的参与、付出和努力,部队就毫无战斗力可言。为官兵着想,按实际办事,就是凝聚人心,就是积蓄力量。党员干部都进行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要充分发挥教育实践成果,坚持以基层为先、以官兵为重,哪怕自己多点付出、受点委屈,也要敢于直面矛盾、指出问题,切实通过自己的担当和作为,在不断解决矛盾和问题中推进强军兴军伟业。

(作者单位:广东省汕头警备区)

(《解放军报》2016年12月02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