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过兵的人干啥像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董强责任编辑:高飞
2016-12-03 02:06

两位退伍老兵的故事令人感动,也让人从中读出一些干事创业的道理。

今年56岁的许康飞,在浙江杭州殡仪馆工作,因为温州动车事故,许多人知道了他:国内顶尖的入殓师。许多人不知道,他还有另一个身份:退伍老兵。

今年66岁的王国强,广东江门一位退休老人,因为10年间拥有29项国家发明专利,许多人知道了他:顶尖的技术发烧友。许多人不知道,他还有另一段经历:曾经当过空军侦察兵。

全国究竟有多少像许康飞、王国强一样的“顶尖老兵”?我们不知道,但知道一种现象:当过兵的人干啥像啥、干啥成啥。

当然,这并非没有前提。

选择职业绝不挑肥拣瘦。还记得那位被誉为“野生街拍大师”的退伍兵刘涛吗?退伍之初被安置到企业,他梦寐以求的是到厂办上班。可现实教育了他:择业择岗不能一厢情愿。纵观退役后那些在“第二战场”冒出来的老兵,哪一个择业时曾挑肥拣瘦呢?个人愿望难以达成的时候,务请记住一个道理:拐弯的人生也精彩。

一往情深珍惜眼前岗位。许康飞1984年从南部边境前线退伍返乡,县民政局的人问他:“死人怕不怕?火葬场招工要不要去?”“去的!”功臣许康飞没有半点犹豫。他珍惜眼前岗位,工作中自学雕塑、防腐,通过容貌复原还帮温州、杭州两地警方破过案呢。如今已是国家一级防腐整容化妆师的许康飞,这样解释自己的敬业缘由:“我只是想让逝者走得漂亮点!”

创业创新永不止步。66岁的王国强退休前先后在粮食加工厂、农业机械厂等单位工作,还曾担任过厂长。令人遗憾的是,经济改革大潮中,他下岗失业了。王国强不抱怨、不气馁,他凭借技术发明起家,“既造福社会,又能给自己带来经济效益”。

古希腊神话中的花样美少年阿尼多斯有句名言:“世界让我遍体鳞伤,但每一个伤口都长出了翅膀。”对转业复退战友而言,退出现役只是人生一个转折,肯定不至于遍体鳞伤,战友们只要不挑肥拣瘦、珍惜眼前岗位、创新永不止步,又有什么事干不成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