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为何说,我们都不能漠视历史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晋责任编辑:贾敏
2016-12-13 16:41

1937年12月13日,日军进占南京城,对我国手无寸铁的同胞进行了长达六周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他们还将南京民众以铅丝捆绑,先用机枪扫射,再用刺刀乱戳,最后浇以煤油,纵火焚烧。

劫后的南京,满目荒凉, 这场大屠杀是抗日战中最惨烈的一页,30几万人死于非命。对于南京人来说,乃至每一个中华儿女来说,这一天的记忆,都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无法抹去的伤痛。

南京大屠杀惨况

2016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这是一个人类社会共同回顾历史、汲取教训、展望未来的重要年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战时间最长、伤亡人数最多。抗战8年,中国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国家公祭日
国家公祭日

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最大的悲哀不是无知,不是贫穷,而是对历史的漠视。 历史至少应该包含两个层次:一是前人经历过的往事;二是后人对此种往事的记述与研究。前者讲的是历史事实,后者则包含了历史观,也就是后人对往事的看法和态度。一个民族对待过去一些重大事件的态度,也反映了人们对今天和未来的看法。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怎样认识历史决定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走多远,国家的稳定只有在正确认识历史的基础上才能得以巩固和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