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杜善国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7-01-17 08:23

人生好似考场,理想不容退场。面向“星辰大海”,不仅关乎时代的前进,更关乎人生的出彩。那些用信仰影响自己感召他人的人,那些用汗水和智慧扛起民族未来的人,祖国必将赋予他们无上荣光。

●点燃心中的火,点亮眼中的光,延伸新长征路上“红飘带”,唱出世间“最美和声”,一起见证并推动时代发展

将视线投向“星辰大海”

■ 杜善国

在一个主要由“90后”参加的网络骨干集训班上,与会年轻人自由发言时讲的不是偏见与自恋、狭隘与怯懦、空洞与虚荣,也不是娱乐至死、空心搞笑、低级趣味,而是津津乐道于可歌可敬的好人、如火如荼的征程,令作为听者的我为之动容。再看他们的成长经历,各自都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乱云飞渡的社会生活中,目之所触不同,心之所感就大不一样。这些青年乐见国家发展、国力强盛、社会和谐、人民安康,乐于传播每一点进步和每一份感动,以他们蓬勃的朝气一步一个脚印为推动社会前行尽力。

人生成长需要经风雨、见世面,沿着曲径险径攀登再攀登。一个人成就的高与低,收获的大与小,无不与个人的风度、人品、境界紧密相连。当今社会各式各样的“场”,考验着每个年轻人的自处和自持,只有把视线从风花雪月转向“星辰大海”,主动唤醒质朴澄碧的初心,才能在与时代的同频共振中完成自身的成长。

“星辰大海”既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杆旗帜。把视线投向“星辰大海”,就是追求大视野、大情怀,讲担当,尽责任,持公义,不求名利闻达,但求心灵畅达和精神富足。一个人有了这样的境界,看似纤介微小,实则张扬着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照亮着心灵;看似平实朴拙,实则散发着惊人的光和热,丰沛着时代精神。

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有多少人把精神的火炬点亮了,奋进的激情也就被调动起来,积蓄的才情也就得到充分涌流。

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戚戚于一己悲欢、杯水风波,开阔胸襟看大势、说大事。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累计播放量超过千万次,全面从严治党引来广泛点赞;长征胜利80周年、建党95周年,微博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超10亿次;在南海仲裁案等事件中,“爱国”二字更是在人们心底激起最强烈的情感……点燃心中的火,点亮眼中的光,延伸新长征路上“红飘带”,唱出世间“最美和声”,一起见证并推动时代发展。

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具体的,有悲喜,有爱恨,有梦想,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在改革开放的大道上,既有先受益先出彩先美好的,也难免会暂时有些吃苦受累、利益受损的。作为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年轻人最需要懂得,指手画脚误时误事,随波逐流没有前途,关键是做好付出的准备,深培牺牲奉献、担当尽责的品质,深耕自励自强、奋进作为的精神,悉心守护善意、护航美好明天。否则,即便本事再大,如果精神立不起来,思想跑偏了,脚跟也就站不稳。

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我们可以表达不同的观点和立场,但要在沧海横流之际“透出人心向上向善”的力量,为重塑当代中国的精神价值吹氧助燃。有了这种坚定力量,人生就像一颗种子,扎得进土壤、结得出果实;像一颗钉子,经得起锤打、守得住根本,生命的价值得以彰显,人生的真谛得以领悟。

人生好似考场,理想不容退场。面向“星辰大海”,不仅关乎时代的前进,更关乎人生的出彩。那些用信仰影响自己感召他人的人,那些用汗水和智慧扛起民族未来的人,祖国必将赋予他们无上荣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