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拉美“新政”损人不利己

来源:新华社作者:崔元磊责任编辑:康哲
2017-02-03 16:25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的一系列政策,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影响,而传统意义上被认为是美国“后院”的拉丁美洲,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在如今互利共赢成为主流的时代,特朗普若继续坚持极端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不仅会给美拉关系再添变数,还可能落得损人而不利己,造成双方两败俱伤的局面。

如果说十九世纪美国提出的“门罗主义”让欧洲列强不再涉足拉美的事务,上个世纪初的“胡萝卜加大棒”政策使得美国成为美拉关系的主导者,那么特朗普上台之后,在贸易和移民政策方面的调整可谓是给拉美国家的两记重拳。

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要求重新进行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三国之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标志着美国政府在贸易政策方面的转变。

拉美国家与美国经贸关系往来密切,在经济发展中对美国依赖度高。近邻墨西哥是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其出口的80%以美国为目的地。如果美国坚持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抬高关税,这将会对近来稍有起色的拉美经济复苏带来沉重打击。

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是否真的能够如特朗普所说,保护美国国内工人的就业机会和利益,也值得推敲。美国商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分别约有600万个和800万个工作岗位依靠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贸易。《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给美国带来了广阔的市场和大量的工作机会。如果要对其重新进行谈判,试图改变美国贸易“逆差”地位,很难保证这些就业机会不受影响。

穆迪分析的研究预测,如果美国与墨西哥之间爆发贸易战,美国虽然不会像墨西哥受影响如此巨大,但是也将会影响本国的经济增长,并且失去30万个工作岗位。这与特朗普要保护美国人民就业机会的口号不符。

在移民方面,美国本身作为一个移民国家,拉美裔人口在其社会各个方面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据皮尤研究中心的一份调查报告,2015年拉丁裔美国人的数量已经达到5700万。而特朗普执意要在美墨边境修建新的隔离墙,虽然是声称要将非法移民挡在国境线之外,但其要求墨西哥支付所有筑墙费用的霸道作风,也难免让左邻右舍乃至生活在美国的拉美裔人心生芥蒂。

不仅如此,特朗普还曾扬言要禁止在美国工作的拉美裔移民汇出侨汇,此种做派让拉美人觉得蛮不讲理。事实上,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一些国家经济和民众生活严重依赖来自美国亲属的汇款。一旦拉美国家经济恶化,则会刺激更多拉美人口通过各种方式前往美国寻找就业机会,如此大的压力恐怕区区一道隔离墙也扛不住。

从整个拉美地区来看,拉美各国在对美关系上依旧持观望态度,同时也在积极行动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做准备。大的趋势是,加强拉美地区内部市场的整合,拓展与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的贸易合作伙伴关系,以摆脱对美国经济的过分依赖。

墨西哥和欧盟刚刚宣布,将加快新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加速对话进程,今年上半年增加两轮谈判。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日前呼吁拉美国家团结起来,抵消美国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所带来的影响。

诚然,每个国家都有发展和维护自身利益的权利,但是同时应该在更加广阔的层面考虑政策措施,不能以损害他国利益为代价。美国新政府如今却无视这一国际通行原则,一意孤行竖起保护主义的围墙,而最终可能会导致美拉关系“多输”的局面。

(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