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凸显自身定位纠结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芳责任编辑:康哲
2017-02-04 18:52

欧盟非正式峰会3日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闭幕。

在国际风云变幻的当下,欧盟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怎样的角色?捍卫哪些价值观?如何维护自身利益?这些议题,倘若欧盟各成员国立场一致且反应迅速,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的首场欧盟峰会本可给出一个清晰答案。

然而,围绕上述这些重大议题,本次峰会期间仍然充斥各种外交辞令,具体而系统的政策方案未见踪影。可以说,即将迎来一体化里程碑《罗马条约》签订60周年的欧盟,在其“花甲之年”步入自身定位的纠结期。

峰会期间,就英国“脱欧”、特朗普政府对欧新政策、欧盟未来等备受关注的议题,欧盟机构和大多数成员国领导人一方面承认“世界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欧洲原则不可背弃”,“华盛顿的变化尤其令欧盟处于困难境地”,“欧洲必须重塑对自身力量的信心”,一方面又强调跨大西洋关系“绝对优先”,希望加强对美合作。

自去年6月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以来,欧盟未来发展方向就成为多场欧盟峰会的重要议题,然而至今未有明确共识。

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忻华指出,欧盟决策层担心英国“脱欧”引发连锁反应,危机感日渐加重,却又拿不出政策方案来调整成员国的权利与义务,也缺少魄力对欧盟制度体系的整体架构进行重大调整,对欧盟未来的设计实际上有些束手无策。

在欧盟未来向何处去的问题上,成员国内部也存在分歧。

峰会期间,“英国‘脱欧’”和“特朗普”成为记者提问中的高频词,但欧盟机构及成员国领导人大多以“欧盟务必团结一致”委婉回应,言外之意是欧盟成员国现在不够团结,意见并不统一。

峰会期间,法国总统奥朗德直言:“欧盟28个成员国可能各执己见,对美国新政府的评判也有分歧。但是,只有团结一致,欧盟才能全面充分地研判正在发生的一切。”他呼吁欧盟成员国领导人避免外部干扰,顶住美国压力,在国防、贸易和对俄罗斯关系等问题上团结一致且完全独立地思考欧盟未来。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或将被迫加快采取措施,制定独立于美国与北约之外、由欧盟自主运作的外交与安全政策,强化欧盟相对于美国和北约的独立性,特别是完善欧盟既有“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和“共同安全与防卫政策”,并考虑加强欧洲警察署等组织架构。但是,由于法、德等主要成员国在安全政策上尚未构建起充分信任关系,欧盟在短期内难以出台具体而系统的政策方案。

事实上,欧盟机构领导人对特朗普的态度也存在差异。

峰会前夕,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致信成员国领导人,将特朗普政府、俄罗斯等视为欧盟外部威胁之一。在峰会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图斯克又说:“成员国不团结一致积极应对外部挑战,是欧盟面临的真正威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则试图淡化处理,并不认为特朗普是威胁。在他看来,美国新政府并不了解欧洲的“细节”。

不过,就移民管控问题,欧盟机构和成员国领导人在峰会前后确实表现出难得的团结一致。

去年3月,欧盟与土耳其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后,通过爱琴海抵达欧洲的中东难民人数呈下降趋势,而试图通过地中海中部进入欧洲的北非难民则呈上升势头。

为遏制从北非经地中海中部路线进入欧盟的移民潮,欧盟领导人在峰会后发表了《马耳他宣言》,公布了与利比亚等北非国家加强合作的10个优先事项。这体现了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峰会前重申的立场:“欧洲解决问题的方式是合作与伙伴关系,欧盟不相信围墙和禁令。”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说,这是欧盟及所有成员国第一次在几个月内就争议如此之大的议题达成一致并取得重大进展。一度因难民政策而饱受争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欧盟正在从过去处理移民问题的经验中吸取教训。”

(新华社瓦莱塔2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