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朝贡”式访美收获更多的是尴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谢若初 吕耀东责任编辑:刘航
2017-02-18 03:02

安倍访美期间受到非常礼遇,与美国领导人热络互动,但并未取得满意的成果,两国之间仍有诸多问题悬而未决。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刊登署名文章《“亲密”背后的尴尬》指出,两国领导人热络的外交更多地流于表面,在具体问题上,美日之间更是龃龉不断,并未达成真正的共识。


安倍与特朗普

“亲密”背后的尴尬

■谢若初 吕耀东

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结束了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的首次访美之行。从表面上看,美日领导人在安保、经贸等方面相互沟通,达成共识,大秀“亲密”,展现了所谓“牢固而紧密的同盟关系”。但表面热络的背后,两国关系并未如安倍会见特朗普时的笑容那样“春光灿烂”,安倍此行收获的更多的是尴尬。

安倍希望通过此次访美向外界展示两国“牢固而紧密的同盟关系”,继续沿用“金元开路”的惯用套数,准备了1500亿美元的投资资金;同时迎合特朗普美国利益优先的执政理念,许诺为美国带来70万就业岗位,并协助其创造一个4500亿美元的市场。

对于安倍“进贡”的大礼包,特朗普乐意笑纳,不仅抽出两天时间与其会晤,还让其乘坐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并自掏腰包在私人别墅宴请、与其切磋高尔夫球技,可谓给了安倍“高规格礼遇”。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称,《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并再次谈及南海问题,也遂了安倍的心愿。

然而,正如双方领导人19秒“深情”握手后的尴尬一样,两国领导人热络的外交更多地流于表面。就安倍而言,其送给美国的“大礼”,不过是相关企业早有对美投资意向的拼凑及扩充,且附加了10年的兑现期限。这难免让人怀疑,安倍此次开出的是不是空头支票。

而特朗普对安倍也并非“全心全意”。对于安倍拉拢美国为其制衡中国和争取连任背书的做法,特朗普可谓心知肚明。安倍抵美之前,特朗普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电话交流。而在美日首脑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特朗普明确表示,“与中国国家领导人进行的通话很亲切”“中美两国的合作,会使包括日本在内的区域内国家受益”。这对于暗藏“挟美抗中”意图的安倍而言,无疑是被当众打脸。

在具体问题上,美日之间更是龃龉不断,并未达成真正的共识。特朗普上任后,马上宣布退出被视为“安倍经济学”新动力的TPP。此次访美,安倍根本未提TPP事宜,在记者会上被问及相关问题时,安倍只能无奈地避而不答。特朗普之前敲打日本的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日本操纵汇率问题、进口牛肉问题等,都没有拿到桌面争吵,也没有影响双方“秀甜蜜”。这既可以理解为美日关系的缓和,也可以反过来认为这些问题并未取得实质进展。换言之,这些问题仍像一根根被暂时收起来的“大棒”,随时可以被美方抛出来对日施压。

此外,增加日本承担驻日美军经费比例问题,也未得到根本解决。此次安倍访美,以及一周前美国防长马蒂斯访日期间,美方均未提及要求日本增加承担驻日美军经费比例的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在此问题上的分歧已经烟消云散。当前,美国已经开始就这个问题向北约其他成员国“开刀”。鉴于日本在美国的诸多盟友中对美军“威慑”的倚重诉求最为强烈,特朗普索要保护费的绳索只要稍加勒紧,日本只怕仍要乖乖地奉上“经济礼包”。

事实上,安倍此次访美背后的尴尬,日本国内也看得很清楚。其国内舆论对此次“朝贡”式访美早有批评,认为安倍一味献媚于美国的做法不仅不利于日本在同盟关系中地位的提升,反而有损于日本的国际形象与国家利益。相关民调显示,仅有6%的受访者认为日美关系会“变好”,而53%的受访者对日美关系的未来持悲观态度。安倍想通过高喊“日美同盟第一”为自己加分,结果只会落个适得其反。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