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当下,人人都当行动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江 曾亮责任编辑:陈婕
2017-02-23 03:04

一百句空头道理,不如一次实际行动;境界觉悟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看现实考验面前如何去做。特别是在面对进退走留、关系到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上,空讲不接“地气”的大道理,会被群众说成“站着说话不腰疼”。学学身边人、品品具体事,该如何去想,怎么去做,相信不用说太多,官兵都会作出自己的正确选择。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修养视点”栏目报道了和我们一样身处改革中的南部战区陆军三位基层干部怎么想、怎么说。


    插图:叶浩鹏

改革关口,怎样找准自己的坐标——

人人都当行动派

常存感恩心 从容看得失

■某炮兵团政委 朱 江

如今“脖子以下”改革正有序推进,有的单位面临撤并降改,有的单位要转变隶属关系,有的单位要调整驻防地区,随之而来的是一些同志或发展可能受影响,或要离开熟悉环境重新开始两地分居生活,或脱下军装转为文职,或告别军旗投身地方经济建设。现实考验面前,如何正确看待和处理个人得失去留,成为面对改革大考的必答题。

回答好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做到不忘初心。我们每名同志都应该认真想想,自己从社会青年成长为合格的革命军人、成长为党员干部,哪一步离开过组织的培养?可以说,个人与组织的关系,犹如花朵与土壤,离开组织的培养,离开军营熔炉的锤炼,个人本事再大,也难以成为部队建设的栋梁之材。个人是这样,一个单位也是如此。

就拿我们团来说,长期以来被称为“全军基层建设的一面旗帜”,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古田全军政工会,我作为基层代表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成绩的取得,与全团官兵的苦干实干分不开,但更多的是上级党委领导和机关帮带培养的结果。马有垂缰之义,羊羔有跪乳之恩。有了对党对军队的拳拳感恩之心,个人利益考验面前,就容易调整好心态、作出正确选择。

心怀感恩就会眼中有责。懂得感恩的人,才会知道今天的来之不易,会努力干好工作回报组织的培养。相反,不懂得感恩的人,总认为一切都“理所应当”,把成功完全归结为个人奋斗,面临利益考验之时,不是想着如何替组织分忧,而是斤斤计较于自己的利益得失。什么是感恩?得失面前大局为重,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就是感恩。身为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常思组织的培养之恩,常想自己的应尽之责,就会读懂改革,在改革强军中找准自己的坐标。

心怀感恩就会肩上有担当。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不懂得感恩的人,往往是不愿意吃亏的人。面对改革,有的人拥护支持口头上喊得响,可一触及实际利益,就有些“想不通”“舍不得”。要知道,总要有人为改革作出这样或那样的牺牲。改革当头,个人利益面前患得患失,一心只打自己的“小算盘”,却不算改革大账、不能以大局为重的人,说到底是淡忘了组织的培养,是担当精神缺失的表现。

心怀感恩就会脚下有定力。近日读军报文章《追问马宝川》,感受颇深。马宝川本是师政委,却在3年前的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中转任旅政委。他淡然面对得失,始终扎根战位,带出了一支响当当的特战劲旅。他说:“少担心,多担当;工作看我的,走留听党的!”朴实的话语,却是革命军人境界觉悟的真实写照。事实证明,怀着感恩之心看待改革、对待考验,就会少一些纠结羁绊,多一些淡定从容;少一些私心杂念,多一些定力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