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官兵如何安全使用共享单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肖勇利  蒋勇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14 03:44

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形态。据今天的《解放军报》报道,目前,许多部队的驻地城市都开放了共享单车,它既符合绿色出行的倡导、给官兵出行带来了便捷,对使用者的法治素养、道德素质也是一种考验。那么,部队官兵应该如何安全骑车?

共享单车是指企业与政府合作,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场所提供单车共享服务,是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形态。

目前,许多部队的驻地城市都开放了共享单车,它既符合绿色出行的倡导、给官兵出行带来了便捷,对使用者的法治素养、道德素质也是一种考验。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安全骑车?

针对现在单车扫码开锁的设计,一些不法分子将其他付款码贴在车上,混淆租客。

官兵日常使用共享单车时,一要学会辨别真假二维码。如果扫码后出现开锁障碍,甚至支付页面引导至其他链接的话,千万不要点击。二要使用专用APP扫码。三要通过安全渠道下载共享单车应用APP。

共享单车属公共产品,将共享单车上锁私用、搬回家中,构成盗窃。

破译密码,如果被查证,将被治安拘留。

依据相关法规,故意损毁共享单车,轻者处5日至10日拘留,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重者处10日至15日拘留,可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价值达到5000元,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

共享单车应当停放在可以被其他用户看得见且不会阻碍交通的位置。每辆单车上都有定位装置,能对单车的运行轨迹和停放位置实时监控。不按规定停车、随意丢弃、阻碍通行的行为,属于行政处罚范畴,城管、交管部门将视情处罚,使用者应向单车企业承担违约责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