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优秀的指挥员少不得“科技头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泽民责任编辑:康哲
2017-03-21 09:33

习主席曾指出,部队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政治头脑和军事头脑,还要有科技头脑。今天的《解放军报》刊发文章指出,只有具备了“科技头脑”“最强大脑”,指导练兵才会有底气、指挥作战才能有胜算。

指挥作战少不得“科技头脑”

——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④

■张泽民

习主席曾指出,部队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政治头脑和军事头脑,还要有科技头脑。没有科技头脑,即便部队武器装备再先进,也难以成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

恩格斯讲过:“每个在战史上因采用新的办法而创造了新纪元的伟大的将领,不是新的物质手段的发明者,便是以正确的方法运用他以前所发明的新器材的第一人。”科学技术前进一步,会出现新的武器和装备;武器装备跨越一步,会产生新的战略和战术。在这个链条中,科技是基础性的。指挥员只有具备较强的科技素养,才能发挥武器装备潜能、科学调配运用兵力、合理实施战略战术,并取得战争胜利。如果不懂科学技术,缺乏科技头脑,就难以实现人与武器的紧密结合,打赢战争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现在,科学技术对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影响日益深刻。从单兵装备到作战平台,从演训想定到作战方案,无不蕴含着很高的科技含量,无不考验着指挥员的科技素养。指挥现代战争,需要统筹大量的高技术武器装备、需要运用许多高科技信息系统。把握现代战争、透视现代战争、理解现代战争,须臾离不开科技头脑。要做到高效指挥、运筹帷幄,在未来战场上打明白仗,就必须提高科技素养。

历史上,因缺乏科技头脑而葬送作战优势的事例并不少。日俄战争时,俄方拥有一流的无线电技术专家,舰队的无线电设备也比日方先进得多。俄舰队夜间进入朝鲜海峡,日方巡逻舰信号不断增强,然而,俄指挥官并没有意识到日本舰队就在附近。日方巡逻舰很快发现了俄舰队。当时,俄舰队只要对巡逻舰实施无线电干扰,日方“发现敌军舰队”的电报就发不出去。俄指挥官一步失着、满盘皆输,接到敌情通报的日本舰队全速驶向伏击海域。

这些年,受时代的影响、任务的倒逼,我军指挥员学科技、钻科技、用科技的主动性不断增强。但总体看,接受过系统科学技术教育的比例依然偏小。随着我军信息化水平的提高,这个问题将越来越突出。认为只要管住人就行了,懂科技是一线战斗员的事;身子进入信息化,脑子却停留在机械化;对军事科技这个不会、那个不懂。这些问题不解决,部队的战斗潜能就不可能充分激发出来。

毛泽东曾指出:“各级指挥员首先是军事技术专家。”面对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的现代战争,各级指挥员要增强“本领恐慌”,努力学科技知识、强科技素养。只有具备了“科技头脑”“最强大脑”,指导练兵才会有底气、指挥作战才能有胜算。

(作者单位:69240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