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当下,“烫手山芋”敢接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尹武 张凤强责任编辑:康哲
2017-04-06 11:19

何谓“烫手山芋”?是那些当下处理起来有风险、不处理终会出问题的“老大难”,也可能是那些久治不愈的“老毛病”,抑或是那些久拖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请看《中国国防报》文章:

敢于接“烫手山芋”

■尹 武 张凤强

1977年6月,万里赴安徽任省委书记。当年,该省遭遇大旱,28万多个生产队,只有10%可维持温饱。凤阳县小岗村“包干到户”做法上报给万里后,他经过认真调研分析,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坚决支持,并领导起草了“省委六条”,“准备再次被打倒”“乌纱帽不要了”。面对多重压力,万里敢接“烫手山芋”,坚决支持改革,体现出共产党人为民请命的魄力与情怀。

前不久,习主席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强调,对一些重大改革,其他层面协调难度大的,要敢于接烫手山芋,加强统筹协调。联系到当前“脖子以下”改革正向纵深推进,奠基起跑的“第一茬人”敢不敢接“烫手山芋”就显得尤为重要。

何谓“烫手山芋”?是那些当下处理起来有风险、不处理终会出问题的“老大难”,也可能是那些久治不愈的“老毛病”,抑或是那些久拖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烫手山芋”的另一面,往往是群众反映强烈和迫切期盼之事,妥善解决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是民心所向,处理不当就有可能成为改革痛点,不但会影响原单位圆满画“句号”,更易阻滞新单位顺利起步开新局。

敢于接“烫手山芋”是一种可贵的改革品质。眼下,有些单位正处于转隶合编之时,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者有之,只想推责不想担责者有之,只想讨巧不想实干者有之,“烫手山芋”带进新体制在所难免,如果人人都做上推下移的“太极手”和袖手旁观的“甩手掌柜”,而不愿意接“烫手山芋”,就不可能打开新局面,实现新发展。

面对“烫手山芋”,不能不接,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须具备打开新思路、寻找新出路的改革气质。既善抓眼下事,更敢啃“硬骨头”;既敢解“燃眉之急”,更不畏“烫手山芋”,攻坚面前不怯阵,困难面前不乱阵,推动掣肘问题、现实矛盾、重要任务顺利化解、稳步推进。这方面,有的单位从组建伊始就坚持“新官要理旧账”,把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作为落实改革任务的实践抓手,顺利清理了诸多历史遗留问题,为团队建设轻装前进扫清了障碍。

善于处理“烫手山芋”是一种改革智慧。我们必须认识到,敢于接“烫手山芋”不是逞能冲动。“敢”不是拍脑袋、想当然,而是自我革命。敢不敢接住“烫手山芋”考验定力魄力,能不能处理好“烫手山芋”体现能力和执行力。处理好的前提离不开调研与决策。当年,支撑万里同志接“烫手山芋”的是3个月的精准调研。如果调研不深就盲目决策、仓促上阵,势必吃力不讨好,还可能会让“烫手山芋”更为棘手。越是烫手问题越要稳妥审慎究其根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既善于“借东风”,又成于“在人谋”,找准症结动手术,瞄准要害下狠手,干净利落地把“烫手山芋”处理好。

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敢不敢在关键时刻接“烫手山芋”,能不能把“烫手山芋”处理好、交好“明白账”,不给后任留麻烦,是历史关口“这一茬人”必须具备的勇气、精神和责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