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评论:别登我的岛,请登我的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海马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02 18:36

图为当地时间5月1日下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登上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长春舰参观。 长春舰舰长胡杰向杜特尔特赠送舰帽。新华社发(禹威摄)

5月1日下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率菲政府和军队官员,登上正在菲律宾达沃市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长春舰参观。

中国海军给予杜特尔特总统隆重的礼遇。长春舰访问的达沃市,是杜特尔特总统的家乡。长春舰悬挂中菲两国国旗,军乐队奏中菲两国国歌,中国海军政治委员苗华上将全程陪同。尤其令人关注的是,此次中国海军还向杜特尔特总统开放了长春舰的作战指挥中心,陪同他参观的,还有众多菲律宾海军将领。

这是非常罕见的举措。作战指挥中心,是军舰的核心保密部位,历来是军舰出访接待来宾参观的“禁区”。不要说外国元首和军队高级将领,就是一般的记者上舰、双方水兵互相登舰,也是一概谢绝采访和参观作战指挥中心。这是世界各国海军的通行惯例。然而这次,尽管长春舰是中国海军新型现代化战舰,尽管杜特尔特先生不但是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还是菲律宾武装力量三军总司令,尽管菲海军将领更是内行人士,中国海军还是敞开胸怀,破格相待。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善意会得到善意的回馈,微笑会得到微笑的回应。就在前不久,杜特尔特总统还流露出要登上南海菲占岛礁、升起菲律宾国旗的想法。尽管总统先生很快收回了这个讲话,但还是在不平静的南海引起波澜,中方对此的立场也是认真严肃的。

杜特尔特总统上任以来,为改善一度降到冰点的中菲关系,也做了一些可贵的实事。正因如此,当杜特尔特总统及时收回“登岛”讲话、邀请中国军舰访菲、在其首次担任东道主的东盟峰会上并未提起西方媒体曾预测的“南海争端”议题,他所做的这一切,得到了中方的谅解和友善的响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