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没打仗”不是借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智海涛 王冰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11 15:31

美国作家、《十九颗星》的作者小埃德家·普里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采访了上百名准将以上的美国军官,当问他们在一战和二战期间在做什么时,得到的答案差不多是一致的:我们在准备。历史一再证明:那些久不经战却打赢了战争的军队,平时都在练兵备战,为下一场战争认真踏实地做准备。

●越是多年不打仗,越要不断积累箭在弦而不发、弹在膛而不击、利剑在手而不轻易用的强大制胜能力和势能。

平时工作中,有些官兵会不经意间把很多问题产生的原因归结于“多年没打仗”。军不思战,国之大患。军队多年不闻硝烟味,容易产生一些负面或消极因素。但如果把很多问题都归结为多年没打仗造成的,甚至把它当成不作为和懈怠的借口,则是十分错误的。

1982年4月2日,英阿马岛战争爆发。此时距二战结束已37年。英军特混舰队总司令伍德沃德上将在给妻子的信中写道:“环顾我的部下,我很担忧可能是最后一次看见他们中的一些人了。包括我在内,几十年来谁也没有打过仗,结果怎样是难以预料的……”大战在即,舰队在航行途中组织了临战训练。陆战队员进行技能和体能训练,水兵组织灭火和堵漏演习,飞行员在全速行驶的航母上练习起降和投弹动作。在官兵刻苦训练的基础上,舰队还组织了实弹对抗演习,每艘舰、每门舰炮、每个士兵都参与进来。在大西洋航行的近一个月,整个舰队已经变成一架高速运转的战争机器。劳师远征、日费千金,自古兵家大忌。英军多年没打过仗,最终仍然打赢了马岛之战,原因有许多条,最根本的一条是军队平时的严格训练,从而保持了较高的战备水平,等战争来临时,才能在一个月间军队战斗力实现了快速转换和充分释放。

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战争也偏爱有准备的军队。美国作家、《十九颗星》的作者小埃德家·普里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采访了上百名准将以上的美国军官,当问他们在一战和二战期间在做什么时,得到的答案差不多是一致的:我们在准备。历史一再证明:那些久不经战却打赢了战争的军队,平时都在练兵备战,为下一场战争认真踏实地做准备。

战争准备是不流血的竞赛。只要战端未开,战事未启,战争准备“永远在路上”,准备工作都是“进行时”。必须积极思考“将来时”,认真筹划“现在时”,不能留恋“过去时”。准备得好麻烦就少,准备不好麻烦肯定不小。多年没打仗,我们的对手不可能停滞不前,未来战争也不可能等我们把一切准备好了再打。要主动走进未来战争的“无人区”,积极探索未来战争制胜机理与强军兴军的历史规律,努力扼住打赢战争的命门“七寸”。

战争是军力对抗,更是国力较量。无论伐兵,还是伐交、伐谋,最终都靠实力说话。增强国防实力,是更加长远的战争准备。在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的战略框架内,把军民融合这盘棋走活,保持与经济社会接轨的国防动员能力、与战争形态同步的战争潜力,这是令任何对手都不敢轻举妄动的硬实力。作为发展中的大国,越是多年不打仗,越要不断积累箭在弦而不发、弹在膛而不击、利剑在手而不轻易用的强大制胜能力和势能。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必须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临大敌的警觉应对一切风吹草动。《鹖冠子·近迭》云:兵者,百岁可不一用,然不可一日忘也。我们并不希望打仗,不打仗最好。但一定要随时做好应对最危险敌人、最复杂情况的准备,不断累积“钢”多“气”足的实力和底气,不战则已,战则必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