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军事立法工作的基本依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12 08:23

日前,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军事立法工作条例》,自2017年5月8日起施行。这对于规范军事立法工作,保证军事立法质量,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具有重大意义。请看11日《解放军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

军事立法工作的基本依循

■解放军报评论员

法者,治之端也。日前,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军事立法工作条例》。这对于规范军事立法工作,保证军事立法质量,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军事立法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形势下军事立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军事立法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基础性工作。推进强军事业、建设强大军队,离不开军事立法的引领和推动。《军事立法工作条例》的发布实施,是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必将为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提供基本依循,必将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更有力的法规制度保障,不断提升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当时而立法,因事而制礼。”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对我军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作出重大调整,必然要求军事立法体制作出相应调整改革,进一步完善军事立法制度机制。长期以来,军事立法存在权限不够清晰、程序不够明确、备案审查和适用解释等制度不够具体、军事规范性文件管理缺失等问题,也迫切需要优化完善立法制度,创新发展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制约军事立法工作的矛盾问题。

《条例》针对新形势下军事立法工作重大问题,明确了军事立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规范了军事立法权限、基本程序和体例规范,规定了备案审查和清理汇编制度,明确了军事法规制度适用与解释的规则,加强了军事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条例》的发布实施,有利于防止和克服随意立法、多头立法、分散立法,有利于维护军事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有利于提高军事法规制度的针对性、系统性、操作性。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确保《条例》落地见效,说到底要对着抓、照着做。要认真学习《军事立法工作条例》,深入理解立法精神,结合工作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要深刻认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加快推进治军方式转变,在法治轨道上有力有序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