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要“萨德”了?事实绝非如此简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敏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12 15:44

日本不要“萨德”了?

■张敏

新闻提示:

就在美韩加速部署“萨德”引发东北亚局势走向不稳定之际,日本政府却于日前低调宣布,将在未来引进陆基“宙斯盾”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是美国著名的舰载区域防空反导系统的“上岸”型号,曾是美国计划部署的“欧洲导弹防御系统”与俄罗斯战略博弈后的产物,目前已完成在罗马尼亚的部署。

早在今年3月份,日本为强化其本土导弹防御能力,就提出要引进“萨德”系统和陆基“宙斯盾”系统,目前正在加速研究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的可行性,甚至已经开始在日本海沿岸寻找适合的部署候选地。尽管日本解释说相比于“萨德”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保护能力更强、所用经费更省,但其背后的真正用意,恐怕真的不是单单不要“萨德”系统这么简单。

美国陆基“宙斯盾”系统。(资料图)

陆基“宙斯盾”是何物

提起大名鼎鼎的美军“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真可谓无人不知。就在“宙斯盾”系统历经数十年发展逐渐走向成熟之时,美国又悄然开始了陆基“宙斯盾”系统的研制工作。陆基“宙斯盾”系统在海基系统基础上发展而来,是美国计划在欧洲部署的“欧洲导弹防御系统”与俄反导战略博弈后的产物,其设备与部件最大可能地与海基系统保持了高度一致,是海基“宙斯盾”系统的“上岸”衍生版。

陆基“宙斯盾”系统主要用来在欧洲部署。自2000年开始,美国致力于推进导弹防御计划,并从2005年开始酝酿在欧洲部署以2级GBI导弹为核心的欧洲导弹防御系统。2009年,奥巴马政府对“欧洲导弹防御计划”进行了调整,开始推进“分阶段适应方案”。根据“分阶段适应方案”的调整部署,其第二阶段在罗马尼亚部署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采用的导弹为“标准-3” Block 1B导弹,2018年前将在波兰部署另一套陆基“宙斯盾”系统,并采用“标准-3” Block 2A导弹。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公布的相关信息显示,陆基“宙斯盾”系统主要由指挥控制系统和垂直发射系统组成,其中雷达和指挥控制系统集成在一个多面体建筑中。陆基“宙斯盾”系统的垂直发射系统由MK-41热发射系统改进而来,并使用了其中尺寸模块最大的攻击型模块。为满足陆基“宙斯盾”系统发射“标准-3”导弹的需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还专门为其研制了新型硬件和软件。目前,每套陆基“宙斯盾”系统都配备了3个MK-41发射系统,共24枚“标准-3”系列导弹配备其中。

从试验情况看,陆基“宙斯盾”与海基“宙斯盾”所使用的系统几乎相同,只是简单移植了海基版的SPY-1D型雷达,发射单元则可在基地内分散部署。目前陆基“宙斯盾”系统采用的“标准-3”Block 1B拦截弹,装备了动能战斗部,可通过撞击来摧毁敌方的弹道导弹,主要用于在弹道导弹飞行中段、大气层外进行拦截。按照计划,在2018年部署增大射程的“标准-3”Block2A批次导弹后,陆基“宙斯盾”系统将升级成“标准-3”Block 2B拦截弹。由于具备较快的燃尽速度和较高的转向能力,“标准-3”Block 2B导弹能够覆盖更大的范围,并拥有一定的早期拦截远程导弹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