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要做时代的标杆,这是刚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雪振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17 02:12

本色的力量最恒久。军队作为出榜样、领风尚的群体,越是价值多元,越要坚守高地。这是时代刚需,也是使命担当。

近日,一组照片被传得火热。一队武警官兵笔直站姿列队等候地铁,一个小男孩也跟在后面,有模有样地立正排队。网友点赞:“是一支队伍,更是中国品牌”“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军人,既是战斗符号,也是形象品牌。由于任务需要,军人不仅要摸爬滚打在相对封闭的军营里,也会奔走穿梭在人流熙攘的闹市中。军人的作风形象如何?纪律素养如何?群众脑海里的画像,多以亲身所见为依凭。解放上海时,宁睡街头也不扰民;灾害突发时,哪里有难往哪里走……从行动到形象,见证了军人的坚守、群众的认可。热传图片中的小男孩,年龄不过三四岁,他的模仿自觉而纯真,这恰恰说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向上向善的价值提领,是每个时代的需要。而榜样,则是最鲜活生动、最可见可学的载体。“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一个好榜样,可以感召一群人、带动一群人、凝聚一群人。以榜样为标杆找差距、知不足,以榜样为鞭策强决心、聚动力,以榜样为参照明方向、循路径,繁杂的思潮中就会清流涌动,时代的难题前就会力量无穷。

军队向来是崇德向善的“高地”。在这里,当标杆、做榜样,是群体共有的追求、融入生活的习惯。革命战争时期,子弟兵被称为“红菩萨”“大救星”;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成为国人心中“最可爱的人”;相对和平时期,社会流传“吃菜要吃白菜心,嫁人要嫁解放军”。原因之一,就在于我军始终用正义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广大官兵灵魂圣洁、思想净洁、作风纯洁。

比如雷锋。上个世纪,雷锋的名字从部队一个普通的班里走出来,并迅速走向全社会。他那种公而忘私、言行一致、艰苦朴素、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鼓舞和激励了几代人。人们感慨:在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国家,向一个普通人学习、以他为榜样的行动能够持续这么久,没有哪种“时髦”,可以如此坚挺;没有哪种“怀旧”,可以这样深沉。其背后,是触动灵魂、点亮激情的能量在恒久释放。

岂止是雷锋。牺牲自己换来12名民兵生命的王杰,为救出落入粪池的老农而献身的学员张华,奋不顾身救起跳水轻生女子的孟祥斌,带着流动医院踏风雪巡诊的李素芝,危急关头把潜水器具让给被困群众的官东……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这样的军人层出不穷,这样的标杆百姓称赞、人们崇敬。

子弟兵争做道德楷模、言行榜样,是性质宗旨决定的,也是打仗胜战需要的。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军人如果本色不葆、底色不纯,必然影响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不仅会砸了“人民子弟兵”这块金字招牌,而且会失去“铜墙铁壁”,失去胜利之源。因此,不管时代怎样发展,环境怎样变化,革命军人的优良品德和政治本色都不能丢。强调“军人要有军人的样子”,原因之一便在此。

英国作家罗·阿谢姆说:“一个榜样胜过书上二十条教诲。”社会转型期,信仰缺失、价值错位、道德沦丧、精神空虚、拜金主义等社会病多发,“世风日下”的感慨多了、呼唤良知的声音多了,“最美”成了这个时代的稀缺品、必需品。本色的力量最恒久。军队作为出榜样、领风尚的群体,越是价值多元,越要坚守高地。这是时代刚需,也是使命担当。

“军队是否是国民的榜样?”古往今来,考察一个国家和军队的战斗力,这个问题都绕不开。一支被全民学习和爱护的军队,不仅能引领时代风气、赢得优秀青年,还能获得群众无穷无尽的支持。这样的国家和军队是不可战胜的。过去,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是这个;现在,我们依然要笃定这种坚守、涵养这份品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