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黑or赞美?中国表示很淡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董栓柱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14 03:02

近期,国外舆论关于中国的评价出现了两种明显相反的倾向,抹黑和赞美论调同时大量出现。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发表文章指出,多样化世界的视角必然呈现多样化的中国,我们对此不必诧异,不妨把这些论调都当作中国成长过程中必然遇到的多彩泡沫,不争论、不自迷、不陶醉,淡定看待当前涌现的抹黑和赞美论调,这是一个大国国民应有的成熟心态。

当地时间2017年6月4日,第16届香格里拉对话在新加坡持续召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率团参会 。 图片作者:EDGAR SU(资料图)

中国淡定看待抹黑和赞美

■董栓柱

近期,国外舆论关于中国的评价出现了两种明显相反的倾向,抹黑和赞美论调同时大量出现。

一方面,一些国家继续罔顾事实对中国进行恶意批评和指责。在新加坡举办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日等国要求中国遵守“规则”,美国新近公布的涉华军力报告更是大肆渲染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个别西方政客甚至连“恶霸”“干涉主权”等帽子都扣到了中国头上。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为中国赢得巨大国际声誉。在全球自由贸易受到个别西方发达国家“本国优先”政策的干扰、《巴黎气候协定》因美国宣布退出面临不确定前景的时刻,中国重申了继续推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决心和对世界自由贸易的维护,中国是“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可靠的合作伙伴”“引领新的全球化进程”等舆论不断涌现,甚至连“中国将成为新世界的领袖”这样的溢美之词都出现在了西方主流媒体上。

当前,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发展阶段,出现相反的论调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对于那些一贯以零和思维看待国际关系的西方政客和媒体来说,他们习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中国实力的增长使他们无法继续为所欲为,无法再把自己的“规则”强加给中国,他们还企图通过渲染“中国威胁论”来为损害中国利益的行为进行“洗白”。此外,中国持续保持稳定快速发展与一些西方国家遭遇的发展困境对比所产生的失落感,也导致一些人酸葡萄心理发酵,借指责和抹黑中国来表达他们的心理失衡,中国对此不必放在心上。

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会因为别有用心者的蓄意抹黑而有所褪色,在个别西方国家拒绝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时,中国表现出了一个大国应有的担当,中国主张和中国理念为加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并因此赢得了应有的国际声誉,此乃实至名归。一些西方媒体把“新世界的领袖”的帽子送给中国,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对中国成就和中国贡献的由衷赞誉。当然,他们之所以不吝言词地称赞中国,还有话外之音,一是借此表达对某些西方大国行为的不满;二是告诫西方国家要继续担负起“领导世界”的责任,不能让中国独领风骚,骨子里仍然是不愿放弃西方“主导世界”的梦想,对于这一点,也要有清醒认识。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不走国强必霸的老路,因此,“恶霸”之类的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中国仍然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虽然取得喜人成就但面临问题不少,“新世界的领袖”这样的头衔中国还承受不起。多样化世界的视角必然呈现多样化的中国,我们对此不必诧异,不妨把这些论调都当作中国成长过程中必然遇到的多彩泡沫,不争论、不自迷、不陶醉,淡定看待当前涌现的抹黑和赞美论调,这是一个大国国民应有的成熟心态。

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进,集中精力做好我们自己的事,不因外界恶意的抹黑与批评改变自己的步伐,也不因听到吹捧沾沾自喜而承担与国力不相适应的责任和义务。中国一直以自己的方式为世界做着应有的贡献,一直以更加清晰的事实和更加卓越的成就回应恶意抹黑和善意期待,我们坚信,历史终将会给中国一个公允客观的评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