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军人更应时刻注意言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晋蜀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18 03:46

一些隐患孤立存在也许不足为患,但诸多隐患交织关联便可能衍生出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少数军车闯红灯、乱停放,少数军人言行不文明,看起来是个别现象、个人行为,但在信息快速传播的今天,哪怕是偶然的违章违纪,也存在被不良媒体炒作、放大的风险。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文章指出,对部队存在的各种问题隐患,要系统地看、联系地看,努力掌握他们在不同时空、不同环境、不同组合下,发生各种变化的可能。

善于发现“都没想到”的问题

■李晋蜀

1946年,美国商人韦斯特修建一所拥有700个房间的大酒店。酒店竣工验收时,韦斯特要求打开全部700个客房的浴室喷头,并按下所有厕所冲洗钮。大家都没想到的事发生了:地下排水管无法排走巨大水量,水从排水口溢出来,整栋楼流满一地污水。施工方说:“所有房间同时放水,哪会这么巧?”韦斯特说:“这件事只要发生一次,就再也不会有客人来了!” 这种善于发现大家“都没想到”问题的理念和能力,对我们做好安全工作颇有启示。

安全隐患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在于能否及时发现。最大的危险是看不到危险。韦斯特验收酒店时,不仅查看客房陈设,更想到深埋地下的排水管,找出了大家“都没想到”的问题。开展安全检查,明面上的问题相对好找,但如何发现潜在隐患,值得认真研究。通常情况下,在安全检查中,如果想到了、走到了,一般就能发现问题,但隐患之所以为隐患,就在于因为隐蔽,不易被察觉;因为细微,常常被忽视;因为琐碎,懒得去处理。许多事故隐患都是在事故发生之后逆向查找出来的,就是这个道理。

单看韦斯特酒店任意一间浴室或卫生间,都没有大的问题。问题就出在700个房间的浴室和卫生间同时工作上。这说明,一些隐患孤立存在也许不足为患,但诸多隐患交织关联便可能衍生出意想不到的问题。这就是说,对待隐患不能见子打子、以一当一。比如,少数军车闯红灯、乱停放,少数军人言行不文明,看起来是个别现象、个人行为,但在信息快速传播的今天,哪怕是偶然的违章违纪,也存在被不良媒体炒作、放大的风险。因此,对部队存在的各种问题隐患,要系统地看、联系地看,努力掌握他们在不同时空、不同环境、不同组合下,发生各种变化的可能。

隐患导致事故,不在于概率而在于条件。韦斯特酒店出现“一地污水”,是所有房间同时排水的极端情况导致的,其概率虽小,但条件具备就必然发生。抓安全工作,只有着眼最复杂的情况加以防范,哪怕只有万一的可能发生,也必须付出万般的努力,才能最大可能实现安全。事前一分的投入,胜过事后万分的弥补。当前一些单位存在的某些现实隐患,年年查、年年有,久拖不决,就是问题整改决心不硬、力度不大,严重制约安全工作层次水平。因此,面对隐患问题,决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也不能等、靠、拖,必须强化问题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下真功夫、实功夫去解决,抓一件、成一件,切实推动安全工作落实落地。

(作者李晋蜀单位:国防大学学员四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