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加紧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25 02:12

6月22日,正在山西省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驻晋部队某基地视察调研,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基地组建50周年致以热烈的祝贺,向老一辈创业者、广大基地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他强调,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遂行发射和试验任务能力,为发展我国航天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刊发评论员文章,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视察驻晋部队某基地时的重要讲话。

加紧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视察驻晋部队某基地时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6月22日上午,习近平在太原亲切接见驻晋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和建制团单位主官。记者 冯凯旋

军事竞争惟创新者胜,关键领域惟超越者强。

习主席视察驻晋部队某基地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老一辈创业者、广大官兵的突出贡献和崭新风貌,对加强部队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并寄予殷切希望,鲜明提出要“加紧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发展”。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着眼强军兴军,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军队科技工作者更好地担负历史重任、瞄准世界一流、勇于创新超越指明了前进方向,为高标准、高起点推进科技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重要战斗力。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每一次重大科技进步和创新都会引起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变革。特别是在一些新兴关键领域,有些技术一旦突破,将产生颠覆性的作用。在国际军事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各大国在这些领域展开激烈角逐,高度重视推进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前沿科技,大力发展能够大幅提升军事能力的颠覆性技术,企图形成新的压倒性优势。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这样一支军队,绝不能把登山的保险绳交到别人手上,一定要在一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努力成为领跑者。否则,就可能形成新的技术鸿沟,陷入战略被动。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军事核心技术更是买不来的。正所谓“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近年来,我们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按照主动跟进、精心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加大投入力度,加大赶超步伐,攻克了一大批关键技术难题,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突破性成果,在一些领域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从国产航母正式下水,到东风导弹威名远扬;从歼-20横空出世,到直-19呼啸而来;从运-20载荷起飞,到空警-2000腾空万里……一批批创新成果在军事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我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实现了自主式、跨越式的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高,为我军由大向强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国防科技发展在一些关键领域同世界军事强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技术储备不够、基础还不牢固、高端人才短缺等问题依然存在。“若无新变,不能代雄。”我们只有奋起直追、迎头赶上,抢抓机遇、弯道超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的薄弱环节作为推进自主创新的主攻方向,加强独创性设计,发展独有的撒手锏,才能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在前瞻性、战略性、先导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世界新军事革命风头正劲,新一轮科技创新鼙鼓阵阵,我军已奏响了科技兴军的时代号角,科技工作者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们要胸怀强军梦想,强化使命担当,加强技术创新和实践创造,加快探索实践脚步,在技术、产业、设施、人才等方面走开深度融合路子,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干劲,保持创新超越、勇攀高峰的事业追求,保持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加紧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发展,不断推动科技兴军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就,赢得先机、制胜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