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官兵而言,刻骨铭心的仪式胜过千言万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伟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28 04:32

仪式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最普遍的一种文化现象,可以传递某种价值与精神。它是催征的战鼓、出征的号角,是激发人奋进向上的不竭动力。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文章指出,一次刻骨铭心的仪式,往往胜过千言万语。

转业干部退役仪式。罗秋武 摄(资料图)

刻骨铭心的仪式胜过千言万语

■王伟

一曲驼铃道珍重,一个军礼寄深情。最近,东海舰队某部、第81集团军某旅等许多部队,先后为即将离队的转业退役干部举行了庄严隆重的军营告别仪式。这不但使转业退役干部备感温暖,而且使留队官兵深受鼓舞。

“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红红的领章映着我开花的年岁……”从青年到壮年,从新兵到老兵,训练场上的摸爬滚打,危难面前的生死考验,一大批干部在军营贡献了他们的青春年华。部队战斗力建设有他们洒下的汗水,改革强军路上有他们一份功劳。而今,熟悉的旋律似乎还在耳畔回响,可他们就要脱下军装了;紧握的钢枪似乎还带着体温,可他们就要离营返乡了。万千不舍,化作庄严的军礼;种种留恋,变作奋进的脚步。我们相信,这刻骨铭心的仪式,必将成为转业退役干部永久的珍藏、不变的记忆。

仪式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最普遍的一种文化现象,可以传递某种价值与精神。它是催征的战鼓、出征的号角,是激发人奋进向上的不竭动力。前不久,有一段视频走红网络,这就是网上盛传的三军仪仗队组织“十佳标兵”父母进军营活动的视频实录。“家长同志,请您检阅!”一句口令,让多少人热泪盈眶,让多少人激情澎湃。在场的家长和看了视频的家属,感到无上的光荣、无比的尊崇。不论是送别转业干部的仪式,还是让“家长检阅”三军仪仗队,都是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与内容的创新,从而增强了广大官兵从军报国的光荣感与使命感,值得学习借鉴。

仪式是通过营造一种特定的氛围,来影响和调动官兵的情绪,引导和强化官兵的价值取向。军队的仪式展示军队的作风与形象,承载军人的荣誉和梦想。仪式是成长的记事本,是信仰的指路灯。从入伍宣誓到向军旗告别,从戴上肩章领花到摘下帽徽领章,仪式见证着官兵的奋斗与成长;从接过首长授予的钢枪,到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仪式展现着革命军人对党对祖国的无限忠诚。仪式像一个炉子,每一次仪式都是对官兵价值观的锻造;仪式像一把刀尺,每一次仪式,都是对合格军人和合格党员的塑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