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卓: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小卓责任编辑:刘航
2017-07-02 02:38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核心利益。最近,美国国会和政府相继在台湾问题上发出错误的声音,严重挑战一个中国原则。《解放军报》发表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赵小卓文章《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文章认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多次表示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但其有关做法却自相矛盾。刚刚结束的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为两国两军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但美国在此节骨眼上背信弃义,使刚有起色的中美关系遭遇重大挫折。美国一系列小动作,不仅严重破坏中美关系,也必然严重抹黑美国的国际形象。

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

■赵小卓

最近,美国国会和政府相继在台湾问题上发出错误的声音,严重挑战一个中国原则。

6月28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审议通过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一项条款允许美国海军军舰例行停靠高雄等台湾港口,允许美军太平洋总部接受台湾提出的靠港要求;帮助台湾研发载具和水雷,提高台军水下作战能力;主张加强美台战略合作,提升美台长期伙伴关系。

6月29日,美国国务院批准特朗普政府首宗对台军售案,该军售案共7个项目,包括早期预警雷达的技术指导、反辐射导弹、鱼雷和“标准-2”型导弹零件等,总值约14.2亿美元。

这两件事情,严重偏离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达成的共识,同当前中美关系发展的积极势头背道而驰,无论对台海局势,还是对中美关系,都将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核心利益。1978年12月16日,中美发表建交公报。美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同意与台湾断交、撤军、废约。这次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的新法案,允许美国海军军舰停靠台湾港口,严重违背中美建交公报原则,是对中国内政极为粗暴的干涉。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起事件并非孤立事件,而是近期美国一系列小动作的延续。2016年12月24日,美国正式通过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明确提出支持“推动美台高层军事交流,改善美台军事关系”。这是美台“断交”37年后,美方首度以法律形式提升美台军事交流级别,意味着美国助理国防部长以上层级的资深官员以及现役将官都可以访台,而台湾“国防部长”也有望突破不能访问华盛顿的限制。2017年6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第16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大会演讲中表示,“要履行对台湾的安全承诺,根据‘与台湾关系法’向台湾提供必要的防卫装备”。这是香会历史上美国防长首次公开提及台湾问题,开了一个恶劣的先例。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多次表示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但其有关做法却自相矛盾。刚刚结束的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为两国两军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但美国在此节骨眼上背信弃义,使刚有起色的中美关系遭遇重大挫折。美国一系列小动作,不仅严重破坏中美关系,也必然严重抹黑美国的国际形象。近年来美国一直在反思自身衰落的原因,是不是也该从自己的信用和道德方面好好反思一下?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准则。实现祖国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这绝不是个别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所能阻挡的。任何人都不能动摇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的坚定意志和决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任何人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美国若低估中国政府和中国军队维护国家统一的决心和能力,一意孤行,必然要付出高昂的代价。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