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的一切,一切的一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慕怀智责任编辑:康哲
2017-07-04 10:00

“一些的一切,一切的一些”

■慕怀智

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李学勤,学术兴趣广泛,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他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明的研究工作,在众多学科领域都有独到的研究和贡献,在我国学术界享有崇高威望。

李学勤喜欢用这样一句话来说明自己的治学体会:“一些的一切,一切的一些。”“一些的一切”,意思是说,从事一项研究,就要懂得这个研究领域的一切知识;“一切的一些”,是说对其它领域的知识也应懂一些。这种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既是他治学的奥秘,也是他成功的原因之一。

由于研究广博而深邃,李先生常常需要在几个研究领域互相切换。所以,他常形象地比喻说,自己像一个“多波段收音机”,这么一拧是中波,那么一拧又到了短波,可以随时进行调换。但在“一切”中,李学勤的研究有一条主线贯穿其中,即以探索中国古代文明的奥秘作为研究的重心,并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对自己研究的领域有意加以收缩,使“一些”的主线更加明晰。

学术研究中有一个词叫“博通”,即在广博的基础上达到通,通了之后又尽量专精一些。基础不厚,研究必然深不下去。博而后专,专而能博,最终才能达到博通的境界。古文明研究是这样,其它研究也如此。

信息时代的战争,面临的是知识密集型的高新技术、武器装备。这些技术和装备,集合了各学科、各专业、各领域的知识,有的甚至囊括了全部最新的知识领域。不论是军事学术研究还是现代战争研究,既需要学习掌握“一切”,尽可能多地学习各种知识,又要在拓宽“一切”的同时,把“一些”往深里钻、往深研究,从而使研究站在世界军事科学的前沿,更好地为军事斗争准备服务,为部队战斗力服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