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军队只有勇于变革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迁杰责任编辑:刘航
2017-07-26 13:46

向着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行

■孙迁杰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查春明

军队,乃国家兴衰之重器、民族存亡之大计。央视大型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七集、第八集《强军之路》对军队改革进行了全景呈现和生动描述,完整阐述了新时期我军改革的大势、缘由、布局、步骤和成果。2015年9月,伴随着习主席在天安门城楼“裁减军队员额30万”的庄严宣告,我军拉开了建军史上最大规模的改革重塑大幕,人民军队从此踏上了向世界一流军队进发的伟大征程。

改革,是历史的必然。一支军队,只有勇于变革,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环顾世界主要军事力量,在新军事变革浪潮的席卷下,各军事大国都在进行着这样或那样的调整变革,都在积极适应并塑造新条件下战争形态;回视我军发展历程,大陆军思维和大军区体制显然与现代战争格格不入,改革迫在眉睫。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国内外大势,立足国情军情,顺应时代要求,提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布富国强军大局,谋民族复兴伟业。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中国复兴崛起的必然。

改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却为人的意志而左右。古今中外,改革失败者比比皆是,军事领域改革尤为艰巨。面对改革大考,出现了不少迟疑者、阻挠者,甚至是反对者,习主席亲自筹划并引领全军将士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拔山扛鼎的担当,在短短的几年内迈出了一个又一个坚实的步伐,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就。政治建军深入推进,练兵备战拉弦上箭,改革攻坚大刀阔斧,正风肃纪雷霆万钧,人民军队实现全面重塑、浴火重生,这一切都源于统帅的高瞻远瞩和坚定意志。

按照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原第27集团军从河北移防山西,成为全军第一个因改革而进行部署调整的军级单位。临行前,集团军某团官兵面对党旗发出“坚决服从命令”的庄严誓言。郑立洪

改革,有付出。脱下军装,转业地方,有无怨无悔;远离亲人,移防他乡,有家国情怀;割舍生活,回归野性,有军人天职;一声令下,奔赴边疆,有使命担当……改革,有收获。全新体制,联合作战,我们更加瞄准战争;合成力量,结构合理,我们更加灵活高效;大漠深空,红蓝对抗,我们更加所向披靡;战巡周边,驰骋大洋,我们更加从容坚定……

强军之路,也是守护大国复兴之路。改革就是为了抛弃一切落后理念、摒除一切和平积习、剪掉一切累赘冗余,从搭神经、强筋骨、练血肉开始,一点一滴提升战斗力水平。历史反复证明:战争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我们仍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和平稳定的环境对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固然重要,但和平与稳定不是从来就有的,也不会向我们主动走来,需要我们积极争取。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人民军队,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实现民族复兴的坚强基石,也是参与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后盾。

建立新的指挥和兵种机构、运行新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重塑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探索新的军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未有穷期,强军正在路上,昔日老一辈革命家以无畏的气概将革命进行到底,今日我们新一代革命军人以必胜的信念将改革进行到底。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陆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