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灾情,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许德斌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15 00:04

其实,“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不仅出现在台词中、体现在撤侨上,也在于当下九寨沟地震救援里。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刊登评论文章《面对灾情,你身后是强大的祖国》,作者指出,九寨沟,挺住!这是一种激励,是一种祈福。如果在后面加上“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那便成为一种自信、一种坚毅。

面对灾情,你身后是强大的祖国

■许德斌

一本公民护照下,配着一行字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电影《战狼2》这一幕深情的结尾,点燃了强大祖国庇护下每一个中国人内心的自豪与骄傲。

其实,“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不仅出现在台词中、体现在撤侨上,也在于当下九寨沟地震救援里。8月8日晚,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几十分钟后,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完成救援出动准备,西部战区空军开辟绿色通道,准备投送物资;1个小时后,震中附近民兵、预备役和武警官兵携带专业器械进入灾区、展开搜救;2个小时后,国家启动Ⅱ级地震应急响应,国家医学救援队向灾区进发……灾情吹响集结号,国家应急动员体系触发运行,军地救援行动立体展开,迅疾、专业、高效、沉稳,这便是国防动员能力在九寨沟抗震救援中的完美展示!

“应急反应,最能检验一个国家的意志和能力”。《战狼2》舰长原型、曾亲历利比亚撤侨的徐州舰舰长王宏民指出:在现实危机处理中,说到底考验的是国家的综合实力。汶川抗震救灾,我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展现了世界一流的“救灾图样”;但毋庸讳言的是,救援中也暴露出了复杂条件下信息保障等基础支撑能力不足的问题。

背负唐山记忆与汶川伤痛,这10年间,在国家综合实力的强劲推动下,国家应急动员和救援能力加速发展。“十二五”期间,我国初步建成国家应急平台体系,形成了以国家地震救援队、国家核应急救援队、国家医疗应急救援队为核心的专业化力量体系。年初颁发的《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又明确提出:“建成与有效应对公共安全风险相匹配、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覆盖应急管理全过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近年来,玉树、雅安抗震救灾,“东方之星”翻沉救援,每一次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动员展开,无不从实践维度上佐证了国家综合实力的跃升。

“民强,国则盛;国强,民则安。”这是国家安全发展的历史规律,也是当下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最根本的逻辑。今天,有祖国强大的综合实力,有党和政府坚强的领导力,有国家和民族强大的凝聚力,有军民一体、配套完善的国家应急救援能力,我们坚信:九寨沟很快就能从灾难的痛苦中走出来,重建新的“童话世界”“水景之王”。

九寨沟,挺住!这是一种激励,是一种祈福。如果在后面加上“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那便成为一种自信、一种坚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